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奧乒冠之爭系列❶/馬龍 國乒定海神針/[大公報特約記者]史玄之

時間:2019-12-01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馬龍有望成為奪得最多奧運金牌的國乒球員

  展望東京奧運會中國軍團的奪金前景,乒乓球依然是中國隊最穩的奪金點。在強大的中國乒乓球隊中,男隊隊長馬龍是球隊的定海神針,也是國乒東京奧運陣容中的核心人物。如果馬龍在明年奪得奧運會乒乓球男單金牌,他將以乒乓球歷史上第一位蟬聯奧運男單金牌運動員的殊榮,載入世界乒乓史冊。

  從今年七月中旬參加完T2鑽石聯賽後,馬龍因傷退出了亞錦賽和多站公開賽,傷病恢復情況一度令人擔憂。然而,在十一月初進行的乒乓球團體世界杯賽上,馬龍再次出現在中國隊的陣容中。雖然其未在決賽中登場,但從小組賽僅有的幾場比賽可以看出馬龍克服了傷病的困擾,恢復了八成左右的狀態。核心歸來,這對於志在包攬奧運五冠的中國乒乓球隊來說是一大利好消息。

  多項紀錄有待打破

  正處在職業生涯巔峰期的馬龍,是當今國乒隊中最閃耀的明星。從2005年進入中國乒乓球隊以來,馬龍已奪得了24個世界冠軍,與「乒壇女皇」王楠並列乒乓球世界冠軍榜榜首。考慮到馬龍明年還將參加世錦賽團體賽和奧運會單打和團體兩項比賽,馬龍成為國乒隊中的「冠軍之王」只是時間問題。從2015年首次摘得世乒賽男單冠軍後,馬龍包攬了隨後四年所有世界大賽的冠軍,世界男子乒壇進入了「馬龍時代」。如果馬龍能夠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上奪得男單和男團金牌,他不僅將成為歷史上首位蟬聯奧運金牌的男子乒乓球運動員,還將成為獲得奧運會金牌最多的乒乓球運動員。這些歷史紀錄都有待馬龍在奧運會上一一打破。

  東京奧運備戰期間,傷病是馬龍最大的敵人。由於國際乒聯對積分體系進行改革,運動員須頻繁參賽以獲得較高的世界排名,而頻繁參賽對於年過三十的馬龍來說並不容易,對他的身體造成了巨大的消耗。馬龍膝蓋部位的傷病甚至讓他一度遠離國際賽場四個月,而他手腕和腰部也有傷病隱患,隨時都可能爆發。國乒隊內高度重視馬龍的傷病問題,特別組建了一個強大的醫護團隊幫助馬龍進行傷病康復,並多次安排馬龍赴國外進行手術和康復訓練。從十月份的團體世界杯賽上看,馬龍的傷病狀況明顯好轉,場上的移動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作為國乒男隊隊長,馬龍須在團體賽中發揮核心作用,帶領其他隊友奪取冠軍。中國男團的整體實力高於世界其他各隊,但在馬龍不出戰的情況下優勢並不明顯。十一月初落幕的團體世界杯決賽上,國乒派出樊振東、許昕和梁靖崑出戰,結果在與韓國隊的較量中苦戰四盤才艱難獲勝。馬龍未出戰不僅讓隊友失去了定海神針,也讓對手看到爆冷的機會。因此,在樊振東、許昕、梁靖崑狀態不穩定時,馬龍的壓陣有助於更好地保證奧運團體金牌歸屬中國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