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時評\衝擊世盃路留下未知數\邢 翀

時間:2019-11-1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國足以1:2不敵敘利亞。納比在賽後發布會上憤而離席,直接宣布辭去國足主帥。今年初同樣在阿聯酋,相似的一幕曾經同樣上演,亞洲杯半準決賽以0:3不敵伊朗後,納比在賽後發布會上宣布約滿離職。

  只不過,這一次還沒等翻譯說完話,納比就直接走了出去,他的態度似乎更加堅決。

  2016年10月,在俄羅斯世杯外亞洲區十二強賽期間,納比臨危受命掛帥,簽約至2019年亞洲杯結束。今年初的亞洲杯本是納比謝幕之戰,雖然完成了晉級8強的目標,但半準決賽上,國足後防線出現了3次幾乎一模一樣的失誤,讓納比的離去增添了不少遺憾。

  這一次,納比的離去更多的是無奈。今年3月中國杯,納比的徒弟簡拿華路臨時接過教鞭,納比擔任的則是國家隊顧問一職,國足以0:1爆冷不敵泰國和烏茲別克,再度在中國杯墊底,糟糕的戰績最終讓簡拿華路與國足分道揚鑣,這距離世界杯外圍賽僅剩3個月。

  5月24日,中國足協宣布,納比再度出任國足主帥。緊迫關頭,納比的回歸或許是一個無奈但又現實的選擇,畢竟他是對當前國足最了解的人。

  5:0擊敗馬爾代夫、7:0大勝關島,納比歸來、艾克森歸化、武磊留洋回歸,這樣一支全新國足在第十二次衝擊世杯之路上完美開局。其間納比不止一次地誇讚國足,相信球隊繼續前進,變得越來越強大。

  即使隨後作客0:0遭遇菲律賓悶和,史上首次不勝對手,納比也表示理解,他當時說不是所有的比賽都是可以8:0、5:0拿下,球隊創造了很多機會,只是沒有把握住,但這一次對陣敘利亞,納比徹底爆發了。

  納比言語中對球隊失望

  此役對國足無疑至關重要,一旦失利,國足以分組頭名晉級第三圈十二強賽的幾率將相當渺茫。敘利亞也正是國足此次次圈賽事的最強對手,即使國足當前世界排名佔優,但敘利亞卻給國足留下過慘痛的教訓:近十年間的正式比賽中,國足從未戰勝過敘利亞,俄羅斯世杯外亞洲區十二強賽上,國足與敘利亞交手僅獲1和1負,最終導致無緣出線。

  這一次再度以失利告終,誰該為這場失利負責?納比賽後雖然直言,主帥應該承擔全部責任,但言語中無疑透露出對球隊的失望。「如果場上球員害怕,沒有鬥志、沒有欲望、沒有膽量,不能把訓練中的東西體現出來,那就是我主帥的責任。」

  年初離職時,納比還感謝了球隊和球迷,但這一次,他顯然失去了耐心,做出了他所謂的「不可撤銷」的決定。中國足協隨後火速發文接受辭職,國足的納比時代正式落幕。

  「二進宮」的6個月時間內,納比帶隊征戰了7場比賽,收穫5勝1和1負的戰績,其中僅有的兩次不勝,恰恰是次圈最關鍵的兩場。儘管不少人對納比的執教頗有微詞,認為他的用人「換湯不換藥」,但一名主帥的離去,勢必會對整支球隊的戰術打法帶來巨大的波動。

  絕望的納比最終選擇離去,或許中國足球的未來原本就不應該僅僅寄託於一名世杯冠軍教頭身上。明年3月次圈將繼續打響,國足仍有着以分組次名晉級十二強賽的希望。中國足協在公告中說,將深刻反思,重新組隊。誰將接手國足,遭受打擊的國足又該如何繼續?納比的離去留下了一個又一個的未知。 (據中新社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