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人物專訪\郭嘉諾昆明進修望回饋香港

時間:2019-11-1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郭嘉諾剛辭大埔主教練職務,圖為他在大埔執教時的激情指導

  大埔足球隊前主教練郭嘉諾因繼續修讀亞洲足協職業教練員培訓班課程,故於本月初辭任大埔主教練。大公報記者獨家訪問了郭嘉諾,他暢談在培訓班的得着和見聞趣事。郭嘉諾學到要克己,為球員做好榜樣,並且出外學習之後,希望能把學到的東西帶回香港分享。\大公報記者 張 銳(文、圖)

  課程的教練牌照非常重要,亞洲所有國家或地區代表隊的主教練和亞冠杯的球會主教練,一定要有這個牌照才能執教。郭嘉諾透露,香港現時只有陳曉明、「牛丸」陳婉婷和朱志光擁有這個教練牌照,若他想向更高水平發展,考取這個牌照是必要的。郭嘉諾在今年三月開始修讀課程,到明年一月結束,其間他要往返香港和昆明兩地,非常頻密,有種重返校園的感覺。

向李霄鵬學習深謀遠慮

  郭嘉諾透露,中國內地現時擁有這個牌照的教練只有158人,並不容易考,過程艱難,他詳述學到的內容:「我們導師要我們克己,為球員做好榜樣,不可以只是叫人做而自己不做。課程中有體能測試要做,如果自己都做得不錯,那球員更加沒藉口去偷懶,我很喜歡這一套理念。」郭嘉諾還透露,課程中需寫出足球理念,且有五千至一萬字的畢業論文要做。

  今年四月,郭嘉諾曾去過中超球隊山東魯能參觀學習,觀看過該隊的整個訓練和比賽流程。他認為自己從山東魯能主教練李霄鵬身上學到不少東西:「李霄鵬幾年前也是培訓班的學員,他對管理球隊得心應手。在比賽中我是很投入很有激情的,但不表示一定是對的,我需學習李霄鵬的深謀遠慮和冷靜,這對比賽很有幫助。」

香港需要吸納新東西

  郭嘉諾亦坦言完成課程後希望能向更高水平發展,他認為香港配套不夠,未必能讓他一展所長,有機會他會想接觸內地聯賽,希望學到更多東西:「我認為香港需要吸納新的東西,我出外學習之後,希望能把學到的東西帶回香港分享。」

  參加課程之前,郭嘉諾透露自己的普通話不是太好,參加課程之後學到了很多,但因培訓班有其他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有着不同的口音,他笑言自己「學歪了」。他說,他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喜歡親身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雲南風景迷人,他特意去了東川紅土地遊覽,他讚嘆昆明天氣、空氣和人都很好,直言愛上了這個地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