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許海峰勇奪中國奧運首金

時間:2019-11-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許海峰(左)勇奪中國奧運史上首金

1984年7月29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奧運會射擊男子50米手槍慢射比賽中,許海峰射落一枚寶貴的金牌。這枚沉甸甸的金牌不僅是洛杉磯奧運會的首金,更是中國奧運歷史上的第一塊金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展近九十年來第一次在金牌榜上出現了中國的名字。許海峰的歷史性突破激發了其他中國健兒的鬥志,中國隊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共獲得15枚金牌(其中「體操王子」李寧個人獨取三金),排名金牌榜第四位。

洛杉磯奧運會的大捷提振了中國體育人的士氣,但也對自身實力的定位產生了偏差。客觀上說,由於前蘇聯、前民主德國和東歐國家的抵制,洛杉磯奧運會的競技水平有限,而四年之後的漢城(2005年改名首爾)奧運會才是對中國體育真正實力的檢驗。漢城奧運會讓中國體育認清了與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也找準了自身在世界體壇實力榜上的定位。5枚金牌的成績是中國體育軍團奧運征程上的暫時性的挫敗,但也是中國體育全面崛起的新起點。

「兵敗漢城」後,中國體育人痛定思痛,剖析自身不足,尋求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途徑。女子游泳成為中國體育着力打造的項目。通過引進外籍教練、改進訓練方法等多種方法,中國泳軍打破了歐美人長期壟斷的泳壇。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有泳池「五朵金花」之稱的莊泳、錢紅、林莉、楊文意和王曉紅掀起了摘金奪銀的高潮,中國游泳隊共摘得4金5銀,獎牌總數躋身世界四強,成為巴塞羅那奧運會最轟動的新聞之一。中國代表團也在此屆奧運會上重振雄風,獲得16枚金牌,重返奧運獎牌榜第四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