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艾克森 國足鋒線新力量/[大公報特約記者]史玄之

時間:2019-11-0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艾克森全力協助國足爭取出線卡塔爾世界杯決賽周

  9月10日,在中國男足世界杯外圍賽首戰中,廣州恆大隊當家射手艾克森梅開二度,幫助中國隊在客場以5:0大勝馬爾代夫隊。此役讓艾克森成為中國體育史上第一位非華裔歸化球員,而歸化球員的引入對中國足球未來的建隊思路和人才培養體系將產生重要影響。

  歸化運動員是指在出生國籍以外自願、主動取得其他國家國籍的運動員。在世界體壇逐漸走向融合的趨勢下,歸化運動員已經成為足球、籃球、田徑等項目發展的普遍現象。雖然中國體壇歸化運動員並不多見,但在艾克森之前並非沒有先例。為了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隊在自由式滑雪、花樣滑冰等項目上挑選了一批華裔歸化運動員,這批運動員的父輩多為中國赴國外的移民,孩子們在國外出生,並在國外接受基礎訓練。與這些華裔歸化運動員不同,艾克森並無中國血統,是中國體壇第一位非華裔歸化運動員。

  曾入選巴西國家隊

  艾克森原名為埃爾克森,1989年出生於巴西科埃略內圖。2009年,艾克森加盟巴西甲級聯賽維多利亞隊,並幫助球隊連續兩年奪得聯賽冠軍。兩年後,艾克森轉戰巴西甲級聯賽豪門俱樂部保地花高隊,該年聯賽他名列助攻榜第二名。在巴西甲級聯賽中,初出茅廬的艾克森顯示了與眾不同的足球天賦。他不僅具有很強的個人得分能力,而且還擁有不錯的大局觀,可以助攻隊友得分,全面的技術和出眾的意識,讓艾克森在2011年聯賽後入選巴西國家隊。

  由於種種原因,艾克森在人才濟濟的巴西隊中並沒有得到出戰世界杯、奧運會等世界大賽的機會。2012年底,艾克森以570萬歐元加盟廣州恆大足球隊,開啟了他在中超聯賽征戰的歷程。艾克森在中超聯賽如魚得水,在六個賽季的聯賽中四次獲得最佳射手,同時也幫助廣州恆大隊四次獲得中超聯賽冠軍,兩次獲得亞冠聯賽冠軍。2016年,艾克森轉會上海上港隊,轉會費高達1800萬歐元,刷新了中國足球最高轉會費的紀錄。兩年後,艾克森幫助上海上港隊首次獲得中超聯賽冠軍。本賽季,艾克森再次轉會至廣州恆大隊,征戰中超聯賽和亞冠聯賽。

  披上國足戰衣征戰

  在中超聯賽和亞冠聯賽賽場,艾克森收穫了巨大的成就感,但他的內心深處仍然有一個願望,能夠有朝一日參加一次世界杯。多年在中國征戰聯賽讓艾克森對中國這片土地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代表中國出戰世界杯也成為他最大的心願。今年八月,艾克森順利完成變更國籍、會籍的手續,並入選中國國家隊集訓名單,身披中國隊戰袍出戰世界杯外圍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