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勢分析\國足未來面臨生死戰\邢 翀

時間:2019-10-1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國足球員武磊(左)在比賽中起腳射門\新華社

  面對史上八次交手全部取勝的對手菲律賓,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在15日晚的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次圈40強賽上居然0:0戰平。首次不勝菲律賓隊,國足在衝擊世界杯的征程中再次被迫上絕境。

  此前雙方八次交手中,國足共打入52球只丟一球。在主教練納比麾下,國足也曾有過8:1大勝對手的高光時刻。納比「二進宮」執教後,今年6月的廣州熱身賽上國足以2:0擊敗菲律賓隊,儘管這是史上國足戰勝菲律賓隊的最小分差,但還是可以說明雙方的實力差距。

  以5:0客場擊敗馬爾代夫隊、7:0大勝關島隊後,國足的小組排名超越了敘利亞隊升至頭名。一路高奏凱歌、氣勢正佳,又有納比「回歸」、歸化球員艾克森雙重加持下的中國男足,面對過往戰績絕對輾壓的老對手菲律賓,卻得到如此尷尬而遺憾的戰績。

  菲律賓隊將此次40強賽的主場設在內格羅斯島上的巴科洛德市。巴科洛德帕納德體育場地處熱帶雨林腹地,空氣悶熱潮濕,而且,球場硬件設施條件有限,特別是草質為相對較硬的大葉草,不同於中國國內常用的兩季型草,草皮質量亦有一定差距。

  在此次客場比賽中,中國球員多次滑倒。球隊門將顏駿凌賽後表示,存在相當的客觀因素,場地條件不是特別好,球傳起來蹦蹦跳跳,對破密集防守不是很適應。

  未能拿下菲律賓隊,中國男足沒有實現賽前制定的三分目標,唯有下一輪擊敗敘利亞隊才能取得小組頭名;如若再度失利,小組第一已然無望,第二回合面對馬爾代夫隊、關島隊和菲律賓隊的三場比賽更不容有失,否則以成績最好的四個小組第二名晉級12強賽的變數也會增加。

  由此觀之,15日0:0的戰績令中國男足此後的每一場比賽都變成了生死戰。

  然而,這樣的戰績是否絕對意外?

  縱觀整場比賽,中國隊無疑是佔據場面優勢的一方,全場射門次數高達35次。

  鋒線「三叉戟」全部「啞火」

  但是,菲律賓隊的五後衛體系讓中國隊猝不及防,在上半場連攻不破的情況下略顯急躁,雖然下半場增強了邊路進攻,也製造了不少機會,卻未能取得進球。鋒線「三叉戟」武磊、艾克森和楊旭全部「啞火」,唯一的亮點可能是中場蒿俊閔和王剛送出的幾腳頗具威脅的傳中球。反觀菲律賓隊,防守反擊打得頗具章法,一度險些攻破中國隊大門。

  同樣是在這個球場,在同樣的客觀條件下,敘利亞隊卻以5:2大勝主場的菲律賓隊。

  回顧上一屆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40強賽,國足在戰勝不丹隊和馬爾代夫隊後,主客場均遭遇了中國香港隊逼平,隨後做客多哈不敵卡塔爾隊,使球隊陷入被動的局面,最後一輪靠着「整個亞洲幫忙」才搭上12強賽的末班車。

  中國男足主力張琳芃賽後說,每錯失這樣一個機會,我們就會距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目前同組最強對手敘利亞隊已經豪取三連勝、反超中國隊位居小組頭名。11月14日,中國男足將客場迎戰敘利亞隊,中國隊試錯的機會已然不多。

(中新社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