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人物周刊/安迪絲古網壇「黑馬公主」

時間:2019-09-22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安迪絲古創造了另一網壇傳奇

  在月初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主場出戰的美國網壇傳奇「細威」莎蓮娜威廉斯在決賽敗下陣來,擊敗「細威」的不是被認為奪冠大熱的衛冕冠軍、日本球手大坂直美,也不是羅馬尼亞名將夏莉普等悍將,反而是年僅19歲的加拿大小將安迪絲古。由去年年終世界排名第178位,一路升至現時的第5位,再到夢想成真的美網決賽與「細威」對決,安迪絲古完美詮釋了何謂年少成名和超級「黑馬」。

  19歲的加拿大新星安迪絲古2017年才開始轉打職業網球,去年還是個世界排名一百開外的普通球手,沒想到今年她來個大爆發,接連奪得印第安維爾斯賽、羅渣士杯和美網冠軍,粉碎「細威」莎蓮娜威廉斯「24冠美夢」的同時,也創造多項紀錄,現時她已經是世界排名前五的好手,這名乘坐「白金升降機」的少女,應該會為球壇繼續帶來更多驚喜。

  安迪絲古兩年前才成為職業球手,她的世界排名由300開外升到年終的182名,去年美網,她仍是個世界排名200開外的球手,最終連續兩年在外圍賽出局,年終排名亦只是178名。沒想到今年卻是19歲小妮子的爆發年,排名節節上升,她接連贏得印第安維爾斯賽及羅渣士杯冠軍,出戰美網時,她已經是比賽的15號種子。

  首位「00後」大滿貫冠軍

  安迪絲古過去只曾在今年的澳網和法網出戰大滿貫正賽,今年美網是她第三次出戰大滿貫正賽,也是她美網正賽的首戰,沒想到她在美網卻一而再、再而三擊倒各地好手贏得冠軍。安迪絲古在首圈輕鬆以2:0擊敗持外卡出戰的美國17歲小將禾納絲,次圈已面對世界排名24位的比利時球手菲臘根絲,安迪絲古再以2:0過關,這已是她出戰大滿貫賽事的最佳成績。第三圈迎戰有丹麥「甜心」之稱的禾絲妮雅琪,安迪絲古仍以2:0再下一城,刷新紀錄殺入16強。

  安迪絲古在16強賽事,面對淘汰羅馬尼亞名將夏莉普的美國23歲新星湯莎特,在先失一盤下頑強逆轉贏2:1晉級。安迪絲古於8強及4強又淘汰比利時的梅頓絲及瑞士好手賓絲,沒想到決賽等待她的是大滿貫23冠王者「細威」,結果安迪絲古竟以2:0(6:3、7:5)擊敗10度晉身美網決賽的「細威」贏下冠軍。

  安迪絲古奪得美網冠軍後創下多個紀錄,2000年出生的她不僅成為史上首個「00後」大滿貫單打冠軍,也成為加拿大歷史上首個在大滿貫單打奪冠的球員,她亦以19歲之齡力壓俄羅斯的古絲妮蘇娃,成為最年輕的美網女單冠軍,也是俄羅斯「美少女」舒拉寶娃後首個奪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U20球員。第四次參加大滿貫女單正賽就奪冠,亦追平了美國名將施莉絲(原籍塞爾維亞)在1990法網創造的公開年代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