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人物專訪\溫家琪轉換「身份」貢獻桌壇\大公報記者 李恆基

時間:2019-08-26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溫家琪早前奪得香港美式9號球公開賽冠軍\大公報記者李恆基攝

  桌球是香港其中一項受歡迎的運動,當中以英式桌球發展最為蓬勃,闖蕩職業桌壇逾二十載的傅家俊與女子職業世界冠軍吳安儀在港家傳戶曉。美式桌球起步則較遲,去年才有葉建寧這位港產世青冠軍。曾與吳安儀攜手獲得雙打世界冠軍的溫家琪,去年底決定「英轉美」,成為目前香港體院精英運動員之中唯一的女子美式桌球手。「用一、兩年嘗試,到底我是否適合這個項目。」溫家琪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希望以另一身份為桌壇貢獻:「讓人知道香港也會有女子美式桌球手。」

  今年的香港美式9號球公開賽,溫家琪稱霸女子組之餘也打入公開組16強,距離她投身美式桌球也不過是8個月的事。「去年原先有個桌球運動會,但後來取消了。因為當初要參加的話,就要有女子運動員打美式。」一班體院精英女子桌球手去年中接受測試,過程啟發了溫家琪作出思考,「如果桌球項目重返亞運,香港隊是否又一如過往沒有人參加女子美式桌球呢?英式已有不少女球手,我們沒有必要浪費美式桌球爭成績的機會。」經過考慮並與教練商討後,她在年底決定投身美式桌球的世界。

  對未來有期望

  1988年出生的溫家琪表示,這次選擇轉項已是搭「尾班車」,她說:「時間不會等人,幾年後我才起步,待到有成績時運動員生涯餘下時間也不多。」在英式桌球拿過世界冠軍、入過職業賽準決賽,她坦言絕非再無所求而離開,反而是對自己在美式桌球的未來有所期望。

  雖說同樣是擊球入袋、控制白球走位,但美式桌球與英式桌球分別很大,按溫家琪形容前者是「狂野、橫蠻、灑脫」而後者「斯文、紳士」,昔日打英式桌球的基礎至今仍在。「我的出桿動作、較波走位與線路,有部分仍是英式桌球的思維,在美式桌球來說有些想法是複雜了、比較蝕底。我不是純正美式桌球手,不能事事完美。」在她而言,桌球運動「最重要仍是入波」,她說:「如果同一件事你做10次、10次都成功那就沒有人會指責你方法錯,說到底還是穩定性,多看、多打,才知哪種桿法、走位才最適合自己,從而摸索一套屬於我的美式桌球。」

  將來會否回歸英式桌球還是未知數,溫家琪此刻只想為美式桌球運動作一點貢獻。「希望可以帶動市場氣氛,讓人知道香港有女子美式桌球手,也給喜歡桌球的女孩子多一個選擇吧。」她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