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獨家人物專訪\香港體育舞蹈實力提升

時間:2019-08-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尹國臣(左)為港隊選手頒獎\受訪者提供

  體育舞蹈是正在山西太原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中唯一的非奧項目,但卻憑藉極佳的觀賞性和競技性成為大熱。代表中國香港出賽的隊員冼錦濠、李悅琛在社會俱樂部乙組十項全能比拼中摘金後,又勇奪同組別標準舞五項決賽金牌。現場觀賽並親自給港隊頒獎的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會長尹國臣接受了大公報獨家專訪,他表示,富有青春活力的香港隊員十年磨一劍,潛心砥礪摘金實在令人激動。\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尹國臣特意以詩言情道,「乙組十項起風瀾,香港小將闖三關。士別三日真刮目,紫荊當依祖國艷。」他告訴大公報記者說,大家對香港隊員在賽場上展示的從容和自信印象最為深刻。  

  尹國臣稱他與香港體育舞蹈聯盟主席葉賜偉交流中了解到這對選手摘金背後的故事,「男孩以前在泰國比賽的時候,作為家裏頂樑柱的父親不幸離世。曾經有一段時間他想要中斷練習,但香港體育界格外珍惜有天賦的後起之秀,在大家的幫助下他終於沒有放棄。」

  十年磨劍終露崢嶸

  「香港體育舞蹈人才隊伍其實一度斷檔,但今天我們能看到他們十年磨一劍培養青少年,終於今天顯露崢嶸。」尹國臣表示,香港目前體育舞蹈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內地豐富的辦賽組織經驗可以和香港國際化事業相互結合。中國體育舞蹈公開系列賽也有香港站,兩地青少年之間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增強認同感,使大家融合而不隔閡,理解而不陌生。他還強調,體育舞蹈對青少年建立自信心和增強社交能力大有裨益,「內地現在有6000多萬人參與體育舞蹈,還有100多所學校開設了這個專業,學習體育舞蹈能鍛煉青少年的形體、培養音樂和審美力。」

  體育舞蹈也稱國際標準交誼舞,是以男女為伴的一種步行式雙人舞的競賽項目,分兩個項群,十個舞種。其中標準舞群含有華爾茲、維也納華爾茲、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項群包括倫巴、恰恰、森巴、牛仔和鬥牛舞。在二青會中還加上了霹靂舞。

  尹國臣介紹說,今次比賽設在太原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體育館,是名副其實的「體育舞蹈村」,現場觀眾爆滿,氣氛熱烈。還有一個亮點是場邊有11名來自羅馬尼亞、英國、俄羅斯、荷蘭等國家的國際裁判,在打分比賽中公允地對待全國各地的選手,令參賽者信服。

  瞻望未來,這名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的掌門人說,「很多外籍裁判來到中國,都感嘆中國有這麼多優秀的青少年選手,這與20年前相比是一個天翻地覆的變化。從目前來看,我們青少年舞者的水平在國際上屬於中上等,還沒有實現預期的目標。預計用10年的時間,讓中國的選手進入決賽圈,甚至拿金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