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大將風範\不服輸的泉城「鐵姑娘」

時間:2019-08-11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辛鑫架起銀鏡時斯文靦腆

  來自泉城濟南的辛鑫被不少家鄉媒體稱為「鐵姑娘」。外表文靜的她在訓練和比賽中有着常人難以想像的堅強意志,也正是這種不服輸、能吃苦的品質讓辛鑫能敲開勝利之門。

  親朋聚少離多

  由於游程比室內長,而且訓練和比賽場地受到海浪、大風、暴雨等天氣環境的影響,公開水域游泳的環境比較艱苦。在開始練習公開水域游泳後,辛鑫逐漸發現等待她的是每天極限式的訓練。為了能盡快在這個項目上取得突破,辛鑫和她的教練團隊開啟了「地獄」般的訓練模式,力量、耐力、衝刺,幾乎每一項都要達到極限,好幾次辛鑫在訓練後都站不穩了。在訓練中辛鑫還會經常遇到海蜇的騷擾,上岸後身上會感到疼痛,這也是公開水域游泳訓練環境難以避免的困難。正是這種艱苦的環境鍛造了辛鑫強大的意志品質,在本次世錦賽衝刺階段,辛鑫也曾感到力不從心。但在最後階段身後選手耍小伎倆,扯拽她的腿不讓她向前,這反而讓她堅定了奪冠的想法,爆發出驚人的能量,最終第一個衝過終點。

  從2013年開始練習公開水域游泳後,辛鑫只在家裏度過一個春節,其他時候不是在外地訓練就是在參加比賽。即便回到家鄉濟南參加比賽,辛鑫也一直在省隊訓練,沒有回過家。對於家庭和比賽之間的關係,辛鑫分得很開。為了能夠實現自己奧運會奪牌的夢想,就必須有所捨棄,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當中,這股專注力也是辛鑫成功的重要原因。

  恩師常伴左右

  辛鑫的教練金浩是上世紀中國泳壇的一名驍將,曾在第八屆全運會上大放異彩,退役後擔任山東游泳隊教練。在接手辛鑫後,他發現了這個女孩身上耐力強、肺活量好的優點,建議她從室內游泳轉項公開水域游泳。里約奧運會上,本有奪牌希望的辛鑫因為經驗不足導致與獎牌擦肩而過,這一度令她心灰意冷想要退役。金浩教練鼓勵她繼續堅持下去,並為她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在這個周期,師徒二人配合默契,今年世錦賽的奪冠更堅定了師徒二人衝刺東京奧運會獎牌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