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辛鑫「游泳馬拉松」女王

時間:2019-08-11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辛鑫在上月的世錦賽勇奪金牌

  7月14日,在2019年國際泳聯世錦賽公開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比賽中,中國選手辛鑫後來居上,以1小時54分47秒20的成績奪得金牌,成為第一位獲得公開水域項目世界冠軍的中國人。公開水域游泳女子十公里是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由於距離較長,也被稱為游泳項目的馬拉松比賽。公開水域游泳比賽之前一直是歐美人的天下,辛鑫此次世錦賽奪冠成為第一個在這個泳壇馬拉松項目中奪冠的亞洲人。\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辛鑫1996年出生於山東濟南。他的爸爸曾從事過專業游泳運動,這讓辛鑫比很多同齡人更早地接觸專業游泳訓練。6歲時,辛鑫進入濟南市皇亭競技體育學校開始游泳訓練。雖然從身體條件上看辛鑫並不屬於游泳天賦很高的孩子,但她很能吃苦,並養成了獨立訓練的習慣。由於住家離訓練場地很遠,父母無法每天接送辛鑫去練習游泳,辛鑫從二年級開始就每天獨自坐公交車上下學、去訓練。功夫不負有心人,2012年倫敦奧運會選拔賽上,還未正式進入山東省隊的辛鑫就奪得一個冠軍和一個亞軍,破例從業餘體校直接進入國家隊。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未能踏上倫敦奧運之旅,但從國家隊回來後辛鑫正式進入了山東隊。

  轉項盡展天賦

  辛鑫在2013年之前一直主攻女子400米和800米兩個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從2013年全運會開始,辛鑫開始練習公開水域游泳這個很少有內地選手從事的項目。在練習一段時間後,辛鑫發現自己更喜歡公開水域游泳這個項目。雖然距離遠比室內游泳長,但能夠與大自然接觸。而且公開水域游泳也與辛鑫耐力好的優點相符,教練員也發現了辛鑫在這個項目的天賦,開始指導辛鑫進行公開水域游泳項目的訓練。

  里約奧運周期,辛鑫在公開水域項目上進步神速。在奧運會公開水域資格賽中以1小時55分12秒1的成績奪得女子10公里項目冠軍,獲得奧運會門票。里約奧運會是辛鑫的第一次奧運之旅,比賽中半程排名第17位的辛鑫在後半程開始發力,一度上升到第二位,只可惜在最後的衝刺階段在身後對手的扯拽下未能保持優勢,最終獲得第四名,遺憾地與獎牌擦肩而過。

  飲恨里約奧運

  里約奧運會後辛鑫曾一度有過退役想法,但在教練和家人的鼓勵下,辛鑫選擇堅持訓練,力爭在東京奧運周期圓自己奧運獎牌的夢想。經過三年備戰,辛鑫在衝刺能力和比賽經驗上進步明顯。今年世錦賽上,賽前不抱奪牌希望的辛鑫採取後發制人的戰術。在前三分之二賽程的比賽中,辛鑫位列四十名開外,這也讓她避開了其他選手的視線。在最後兩公里左右辛鑫開始瘋狂衝刺,超越其他選手,第一個衝過終點線,創造了中國游泳的新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