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訪\孫雯:強隊非不可戰勝\韋驊 張寒 蘇斌

時間:2019-06-24 03:13:09來源:大公報

  1999年,她以隊長身份率領中國女足打入世界杯決賽,幫助中國女足登上一個巔峰。20年後,她第一次以技術分析員的角色出現在女足世杯賽場,從宏觀層面把脈世界女足發展趨勢。從球員時代的一襲紅衣到現在印有FIFA(國際足聯)字樣的筆挺西裝,面對新華社記者的採訪,孫雯談到的不僅僅是中國女足。

  中國女足防守做得不錯

  與在球場上披荊斬棘不同,作為女足世杯技術分析小組的成員,孫雯每場比賽的工作就是坐在場下通過設備記錄比賽的點點滴滴。她透露,自己在現場觀看中國女足的頭兩場分組賽,從直觀感受來說,中國女足基本發揮出水平,防守端做得非常不錯,貫徹教練的要求。

  不過,她同時表示,球員們在單位時間內的爆發能力、力量等需要進一步提升。比賽中雖然創造了防守反擊的機會,臨門一腳的能力還需要提高,「和歐洲球隊相比,我們的個人能力還是有差距,但這並非不可逾越,我們通過團隊的整體表現,也有爭勝的可能。」

  從中國體校出身的孫雯認為,中國的傳統培養模式更多的是對球員在球場上的要求,比如身體和技術,但現在更應該關注球員在心智和社交能力上的提高。足球場上很多的合理判斷要求在瞬間完成,這需要足球智慧,「體教結合很重要,一個孩子如果把思維禁錮在球場上,那麼他對問題的判斷和在足球上的表現都會有影響。青少年足球的培養需要周期且環環相扣。」

  「合理的選材之後需要有好的教練,好的教練要設計一套合理的訓練體系,但如果沒有比賽,依然得不到鍛煉。比賽是最好的老師,沒有比賽的話,球員在高壓下的能力就不會提高。」她說。

  1999年世杯時,劉愛玲、溫麗蓉等主力球員年齡都在30歲上下,但孫雯發現現在不少女足球員在24歲前後就選擇退役,她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一方面認為過早退役也給球隊實力帶來了很大損失。

  令孫雯欣慰的是,目前內地推行的男足球會准入政策,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這一現象。根據中國足協發布的《中國足球協會職業球會准入規程》,在2020年,所有申請中超聯賽准入資格的球會均應擁有一支女足隊伍,並參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聯賽。

  孫雯表示,在這屆世杯上表現不錯的西班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幾年前西班牙還是默默無聞,但西甲聯賽做了很多工作。馬德里體育會3年前剛剛接手女足,但效果立馬不一樣了。球會的青訓體系、人才招募、各種軟硬件設施的提升,讓西班牙得到了長足發展。」

(據新華社巴黎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