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全國男籃聯賽星味十足

時間:2019-06-21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湖南球員梅奧是今年最大牌外援

  在中國職業男籃的版圖中,全國男子籃球聯賽(NBL)已經走過24個賽季,這是中國唯一的夏季籃球聯賽和改革試驗田。與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相比,NBL同樣擁有着實力強勁的內地球員及超高水平的外援,可說星味十足。\文:大公報記者李理 圖:恩彼歐提供

  作為國家級籃球賽事,NBL的人才培養體系與人才引進制度逐漸成熟,聯賽既能為CBA輸送頂級球員和外援,又具備吸引CBA球員乃至世界頂級球員的能量,球員實力不容小覷。

  在人才輸送上,CBA冠軍球員趙睿、朱彥西等皆出自NBL聯賽。在去年CBA選秀大會中,來自NBL的球員姜宇星、袁振梁與劉帥位列前三,司坤也成功躋身CBA聯賽。本賽季不少CBA球員都加入到NBL聯賽,如原北京球員張松濤加盟安徽,原山東球員李林轉戰湖南,前福建隊長周啟新亦加入安徽。

  除了內地球員,NBL中外援的作用相比CBA更加突出,今年各隊在外援的挑選上更是下足了工夫。湖南引進的NBA探花梅奧堪稱今年最大牌的外援。不過,多數球隊選擇外援時更加喜歡熟臉,這讓不少CBA外援得到機會,目前登場過的前CBA外援多達9人,這在NBL歷史上還是首次。在CBA賽場征戰多年、實力雄厚的他們,將為各自的球隊帶來瘋狂的進攻火力和強大的競爭力,讓近年快速發展的NBL聯賽錦上添花,本賽季總冠軍的爭奪將會異常激烈。

  全明星周末人氣旺

  本賽季的安徽,雙外援組合可說豪華,大小外援都曾在CBA一展身手,小外援是上賽季效力天津的歐洲外援羅切斯特,大外援是曾效力廣廈和天津的霍爾曼。廣西本賽季的外援是上賽季帶領吉林打進CBA季後賽的多米尼克。河南的新外援邁克曾跟隨四川奪得了隊史上首個CBA總冠軍獎杯。

  知名實力球員及外援的加入,使得聯賽具有「星味」,越來越多的球迷願意去現場為球隊打氣。去年NBL全明星票選活動實際參與人數便突破500萬人次。從2016年賽季開始,NBL傾力打造自己的全明星周末,包括星銳賽、全明星賽、扣籃賽、三分球賽、技巧賽等比賽,並且融入更多娛樂元素和草根籃球元素,聯合內地高水平民間籃球聯盟。去年全明星周末期間,12位明星球員代表及4位教練員參加了全明星球童選拔活動,體現NBL「不止於籃球」口號,讓快樂與籃球同步,讓這些熱愛運動的孩子們通過籃球,學會感恩,更加熱愛生活,懂得團隊合作的力量。

  今年在NBL中出現了10名台灣球員的身影,除了一名「80後」,其餘都是「90後」甚至是「95後」,他們是目前台灣男籃的中生代力量。不過,從目前比賽中的表現來看,台灣球員身體對抗不足的問題逐漸顯露,大部分球員都很難獲得穩定的出場時間。在台灣籃球聯賽的休賽期,這10名年輕球員是想通過高水平的比賽來提升實力,以備將來參加CBA選秀。

  NBL雖未有香港球員註冊,但與香港球隊的交鋒卻從未停止。廣西威壯已經成為受邀參加香港超級工商杯國際籃球賽的常客,去年更是同香港甲一球隊永倫會師決賽的舞台。通過這種球隊間的強強對話,加速球隊在休賽期的磨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