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訪\賈秀全執教生涯3次落淚\岳東興 馬邦傑 岳冉冉

時間:2019-06-21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在率領中國女足晉級本屆世界杯16強後,主教練賈秀全在備戰間隙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總結了3場分組賽、回憶了他執教生涯僅有的3次落淚、淘汰賽的備戰等。

  回顧比賽,賈秀全認為3場比賽來看,球員們每場都有閃光點。其中姑娘們對陣南非時因為必須要拿3分壓力最大,對西班牙時鍛煉最大。

  首戰德國,國際足聯在文字直播中曾用一句評語來概括─「賈秀全的防守反擊戰術幾乎就要完美奏效」,因為防守嚴密的中國女足創造出3次絕佳破門機會。「其實我們還是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無奈實力就是實力。」賈秀全說,「當你和強隊比賽,機會把握不住時,可能一個細微漏洞,就會被對手抓住。這也是我們需要提高的地方。」

  另外兩場比賽,賈秀全介紹,隊員們感覺對南非壓力最大,因為是必須要拿3分的生死戰,「我們的指導思想,就是掌控比賽。從最終結果看,隊員還是做到了,即使有些失誤,整場比賽應該沒給對手太多機會。這個也很難得,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對西班牙,賈秀全認為,對球員的鍛煉價值超過前兩場,「球員們大部分時間,其實還是頂住了這種(壓力)。雖然我們被動,這場比賽對球員的鍛煉價值和信心的提高,我覺得又上了一個台階。」

  在終場哨響後,令人難忘的是,這位56歲的「鐵帥」為姑娘們的拚搏精神所感動,罕見落淚。他也在這次專訪中分享了內心的感受。

  「90分鐘讓人壓着去打,球員們頂住了壓力,不容易,女足需要這種精神支撐。我覺得競技體育,可能我當過兵,幾十年的兵,我把精神層面看得比較重,我帶隊的風格精神第一,技戰術第二……精神沒有了,魂就沒了,比賽也會丟了。」

  「落淚我有過3次,一次是我在陝西國力,衝上去(甲級);另一次是帶河南隊保級。再一次就是這次。幾十年的教練,3次吧,每次都有一段經歷。」

  根據賽程,作為B組第3名出線的中國女足,將在16強面對意大利或英格蘭。

  「兩個隊特點不同,打誰我們都要做好準備。」賈秀全說。

  「還是那句話:對對手加以了解和研究,盡量打出我們的東西。只要球員在攻防兩端,能夠再打出來一些自己的東西,相信一定會有驚喜。」

   (據新華社法國勒阿弗爾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