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述評\中國女足16強之路充滿考驗\岳東興 馬邦傑 岳冉冉

時間:2019-06-20 03:13:09來源:大公報

  主打防守反擊險些攻破德國大門、張睿過頂妙傳和李影高難度的墊射、全隊眾志成城的拚搏精神讓「鐵帥」賈秀全罕見落淚,以及彭詩夢神勇救主的單場9次撲救,成為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杯分組賽的亮點。

  分組賽3仗露「短板」

  同時,3場比賽也體現了中國女足的「短板」:她們在90分鐘暴露出與西班牙傳接球技術和掌控比賽節奏的差距,以及與南非較量中把握關鍵機會和控制比賽能力的欠缺,這都反映出球隊4年來的進步落後於正在集體崛起的歐洲球隊,預示着接下來的16強之路依然充滿考驗。

  回顧3場比賽,首戰德國,可以用國際足聯在文字直播中的一句評語來概括─「賈秀全的防守反擊戰術幾乎就要完美奏效」。

  的確,如果3次絕佳機會能抓住一個,中國女足將有可能把賽前制定的戰術轉化成一次改變分組形勢的勝利。

  從中國女足3次破門機會看,每次都是流暢簡練的配合線路,體現了賈秀全所提倡的高效地由守轉攻的戰術思想,以及姑娘們在過去一年集訓的成效。古雅沙與王珊珊的二過一、張睿和王珊珊的默契穿插,都讓跑位合理的楊麗獲得了比德國更好的破門機會。只可惜,生涯第一屆世杯可能帶來的壓力,沒有讓這位射手找到最好的射門感覺。

  在對陣南非必拿3分的關鍵戰中,古雅沙禁區內內切打門踢偏、王珊珊頭球砸到門線,再度讓人擔憂「鋒無力」的困擾。關鍵時刻,李影的倒地墊射破門,將一次並非絕對的機會轉化為進球,成為最大功臣,但這樣的「神來之筆」往往可遇不可求,中國女足還需在絕對機會把握上做得更好。

  末戰,堪稱中國女足3場球最被動的90分鐘。西班牙傳承了該國男足的傳控技術,利用嫻熟的傳接球技術、合理的接應跑位、中前場層次清晰的立體攻勢、兩翼邊後衛的大膽壓上,完全掌控局面。中國女足球員們在堅持防反戰術下,普遍顯得有些緊,搶回球權的第一時間很難控制住球,身邊傳球線路也多被對方封堵,只能利用大腳前傳,很少能踢出5腳以上的傳遞。雖然最終平局確保出線的結果理想,但過程是完全處於下風。

  不過,正如主教練和隊員們在賽後所說,在確保出線後,全隊贏得了戰術完善和球員恢復的寶貴時間,這對於幾天後迎戰實力可能要比西班牙更強對手的中國女足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據新華社法國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