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重振聲威\歐亞「乒戰」再次形成

時間:2019-06-16 08:35:54來源:大公報

  圖:法爾克(右二)載譽還鄉,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世界乒壇對抗最為激烈的時期,歐亞選手之間水平接近。步入二十一世紀,歐洲乒乓球運動日漸衰弱,這客觀上對乒乓球運動的世界推廣不利。法爾克闖入世乒賽男單決賽不僅對於他個人來說是一個突破,對於志在重新崛起的歐洲乒球來說更是一個佳音,歐洲乒球有望藉着這股東風與亞洲乒球分庭抗禮。

  在世乒賽奪得亞軍後,法爾克回國受到瑞典人的熱烈歡迎。八千多名家鄉人民走上街頭,以開露天音樂會和篝火晚會等方式為他慶功。瑞典乒乓球協會決定以法爾克的名字設立「獵鷹獎」,每年頒發給當年表現最為出色的瑞典乒乓球員。瑞典曾是世界乒乓強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乒壇常青樹」瓦爾德內爾為核心的瑞典乒乓球男隊曾連續三次獲得世乒賽男團冠軍。但自從瓦爾德內爾退役之後,瑞典乒乓球青黃不接,逐漸淪為世界二流球隊。法爾克奪得世乒賽男單亞軍振奮了瑞典乒壇,讓他們看到了重塑昔日輝煌的可能。

  本次世乒賽上,歐洲選手表現出色,幾乎佔據了男單八強的半壁江山。除了法爾克之外,法國人西蒙、克羅地亞小將普卡爾、英國名將皮切福德等一批極具天賦的歐洲選手脫穎而出。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世乒賽後表示:歐洲選手進步神速,已經逐漸縮小了與亞洲選手的差距,並將成為中國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主要對手。

國際乒聯改革初見成效

  歐洲乒球水平的提高得益於國際乒聯多年對乒乓球規則、器材的改革。為了提高歐洲選手的水平,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推廣乒乓球,國際乒聯近一年來一方面實行「援歐」計劃,邀請中國乒乓球教練員、退役運動員前往歐洲執教;另一方面一直致力於對乒乓球器材的改變。乒乓球體的增大、乒乓球拍有機膠水的限用使乒乓球旋轉下降、速度減慢,這對於先天力量出色但靈敏性較差的歐洲選手來說較為有利,本屆世乒賽的結果證明國際乒聯的改革收到了一定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