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歐洲乒壇新希望

時間:2019-06-16 08:35:52來源:大公報

  圖:法爾克(左)與馬龍在世乒男單決賽交鋒

  4月28日,第55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男子單打決賽在中國選手馬龍和瑞典人法爾克之間進行。這是16年來第一次世乒賽男單決賽出現非中國選手的身影,也是曾經的乒壇強國瑞典時隔22年後第一次有選手進入世乒賽男單決賽。雖然法爾克的「黑馬」之旅終結在馬龍拍下,但這位身材高大、打法獨特的瑞典人卻點燃了歐洲人抗衡中國選手的激情,世界乒壇的整體格局也將因此發生改變。\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今年世乒賽之前,法爾克的名字對於大多數國人來說還很陌生。世乒賽男單決賽,中國球迷猛然發現站在國乒領軍人物馬龍面前的不再是他的隊友樊振東或許昕,而是一個身材魁梧的瑞典人。他,就是法爾克,歐洲乒壇未來的希望。

  世乒決賽僅負馬龍

  法爾克並非初出茅廬的小將,今年27歲的他八年前就參加了世乒賽,但當時的法爾克並沒有太亮眼的表現。2011年至2016年期間,他僅在兩次公開賽上打入八強,其他比賽大多在前兩輪止步。里約奧運會之後,乒乓球球體加大削弱了球的旋轉,這也在客觀上有利於法爾克正手正膠的顆粒打法,再加上法爾克自身技戰術和心理的成熟,他的成績一路飆升。最近兩年的比賽中,法爾克曾有擊敗中國年輕球員周啟豪、林高遠的紀錄,今年的卡塔爾公開賽上又擊敗了日本新秀張本智和進入四強。在今年世乒賽開賽前,法爾克的名字就已經進入國乒主要對手名單中。

  在當今橫板兩面反膠打法大行其道的世界乒壇,法爾克橫握球拍反手反膠、正手正膠的打法有些另類。這種打法其實是中國隊的傳統打法,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世界冠軍騰義就是這一打法的代表人物。與兩面反膠弧圈打法不同,正手正膠、反手反膠讓球拍的兩面性能不同,正反手回球的旋轉、速度和節奏也完全不同。由於法爾克是當今世界乒壇這一打法的唯一球員,因此對手很難適應,就連賽前訓練也無法找到打法近似的陪練。

  今年世乒賽上,法爾克原本和中國選手許昕分在一個四分之一區,晉級四強不被看好。不料許昕在第三輪意外負於法國人西蒙,使得這一區無任何中國選手。法爾克一路擊敗韓國名將李尚洙、「許昕殺手」西蒙、淘汰張本智和的韓國「黑馬」安宰賢,殺入決賽。決賽中,在全場歐洲觀眾的加油下,法爾克給馬龍製造了很大的麻煩,只可惜在第四局領先的情況下,因為暫停時機選擇不當被馬龍抓住機會取勝,最終收穫亞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