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得之見/決賽周擴軍未必是球迷之福/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時間:2019-05-24 03:22:35來源:大公報

  圖:世界杯是足球壇四年一度的盛事

  國際足聯擴軍事實擺在眼前,雖然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將維持32隊出戰決賽周,但2026年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合辦的世杯擴充至48隊已經事在必行。由於能增加躋身決賽周的機會,各地足協自然贊成國際足聯主席恩芬天奴的擴軍計劃,但在一眾球迷來看,擴軍並不會提升賽事的可觀性,如今32隊參賽的世杯已經耗時一個月,如果擴充至48隊又要維持相同舉行的時間,將令比賽更加緊密,加上分組賽方法改變及實力更強弱懸殊,只會進一步打擊世杯的觀賞吸引力。

  世杯自1930年舉行首屆賽事後,賽制一直改變,首屆賽事只有13隊參加,我們現在觀賞的32隊參加決賽周形式亦僅由1998年開始,恩芬天奴希望繼續擴軍以提升商業價值的想法無可厚非,但繼續擴軍是否可一直提升觀賞價值及激烈程度則值得商榷。

  更多強弱懸殊對決出現

  每屆世杯只有一個冠軍,爭冠大熱不外乎南美雙雄巴西、阿根廷及多支歐洲勁旅德國、意大利、法國等。事實上,歷來奪冠的球隊只有8支,它們全都來自南美洲及歐洲,即使再增加多少支球隊,對爭冠的情況根本不會改變,反之,更多的強弱懸殊對決將會出現,過去32隊參加決賽周時,第四檔次的球隊都時常被種子球隊「屠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遠有98年世杯由巴迪斯圖達大演「帽子戲法」、5:0大勝牙買加,近的有去年主辦國俄羅斯大勝沙特阿拉伯5:0,如果擴軍至48隊,恐怕會重現2013年洲際國家杯西班牙10:0大勝大溪地一幕,這樣不合水準的賽事在決賽周出現,未必是球迷之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