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韓旭 「女姚明」閃耀籃壇

時間:2019-05-19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韓旭成為歷來第五位參加WNBA的中國籃球員

  4月11日,在2019年美國WNBA選秀大會上,中國球員韓旭在第二輪總第14順位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成為第五位進入WNBA的中國球員。作為中國女籃隊中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身高2米07的韓旭無疑是中國女籃未來實力提升的關鍵人物,登陸世界籃球最高殿堂WNBA打球,對她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正當國人對男籃國手周琦在NBA的前景擔憂時,大洋彼岸傳來了一個好消息。中國女籃內線中鋒韓旭在WNBA選秀大會上選中,將在下賽季加盟紐約自由人隊。韓旭也成為了繼鄭海霞後第二位通過選秀大會加盟WNBA的中國球員。

  韓旭的名字對於很多不熟悉女籃的人來說非常陌生。1999年出生的她正處於職業生涯的起步期,沒有多少大賽經歷,因此不為太多人所知。然而,看過韓旭比賽的球迷都會驚嘆這個大個子身上的籃球天賦。出生於籃球家庭的韓旭繼承了父母良好的運動基因,7歲時身高就接近1米70,在同學之間鶴立雞群,甚至顯得有些另類。這麼好的身體條件如果不練習籃球十分可惜。韓旭從一年級開始就接受籃球啟蒙訓練,三年級時進入石家莊體育運動學校接受專業籃球訓練。出眾的天賦加上從小養成的吃苦精神,讓小韓旭在這條艱難的專業體育道路上堅持了下來,一周六天時間自己搭一個多小時的公共汽車去體校訓練,訓練兩個小時後再獨自回來。正是這股吃苦精神讓韓旭球技大長,高中時期就入選了國家青年隊,並在2016年U17世青賽中大放異彩,率領中國青年女籃闖入四強,她也被不少媒體看作是未來中國女籃的絕對主將。

  世界杯賽場一鳴驚人

  2018年韓旭被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挑中,進入國家女籃集訓大名單,並很快成為國家隊的主力中鋒。亞運會上中國女籃展現出了脫胎換骨的一面,兩次擊敗老對手日本隊,最終險勝朝韓聯隊奪得冠軍。倚仗自己的身高優勢,亞運會上的韓旭在內線統治力極強,而且還有不錯的大局觀,在遭遇包夾的時候給外線隊友創造更多的得分機會。

  亞運會後,韓旭馬不停蹄地跟隨球隊出征世界杯。在小組賽與美國隊的比賽中,面對這支由WNBA精英組成的豪華之師,韓旭沒有膽怯,替補出戰15投10中砍下20分5個籃板和2個封阻。在韓旭的帶動下中國女籃打出了近十年來最佳的一場比賽,僅僅以12分之差負於對手,這是近些年中美女籃分差最小的比賽。賽後美國女籃主教練對韓旭大加讚賞,特別提到了其對於美國隊防守方式的解讀能力很強。

  特地遠赴洛杉磯試訓

  與美國女籃一役的突出表現讓韓旭被不少WNBA球探看中,不少WNBA俱樂部向她拋出橄欖枝,希望她能加盟WNBA。在今年選秀大會開始前一個月,韓旭特地前往洛杉磯進行特訓,經過兩名美國訓練師的特訓,韓旭無論是在身體力量的對抗上還是得分手段的豐富性上,都較之以往有了明顯的提高。通過選秀踏上WNBA這一世界女籃界的最高舞台是韓旭的夢想,她也希望在最高的舞台上挖掘潛力,早日成為中國女籃的頂樑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