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得之見\「老婦人」需能激發球員鬥心主帥\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時間:2019-05-19 03:17:50來源:大公報

  圖:利物浦在高洛普(左)的帶領下,近季取得理想成績

  本季已是「老婦人」祖雲達斯連續8年贏得意甲錦標,但也許正因為贏得太易,球員根本欠缺那種「生死決鬥」的心理質素,結果每每在歐聯遇上如狼似虎的對手便會吃虧並敗陣。其實,祖雲最需要的應該是一個像利物浦的高洛普、曼城的哥迪奧拿般能夠激發球員鬥心的主帥。

  艾歷利接掌祖雲帥印5年以來,球隊贏得全部意甲錦標,頭四季亦同時拿下意大利杯,他也成為歐洲四大聯賽史上首位連續4季取得國內聯賽和主要杯賽「雙料冠軍」的主帥,不能說不成功,但期間兩度帶領球隊殺入歐聯決賽,可惜最終都功虧一簣,卻成為提前離隊的重要原因之一。

  祖雲的狀況就和法甲的巴黎聖日耳門、德甲的拜仁慕尼黑類近,3隊近年來都在國內聯賽一隊獨大,競爭性欠奉,在歐聯遇上決心「爆燈」的對手便不知如何應對,聖日耳門近兩季戲劇性遭逢滑鐵盧負於巴塞隆拿和曼聯、拜仁本季主場不敵決意爭勝的利物浦就是最佳例證。聖日耳門主將基利安麥巴比在本季16強對曼聯時,兩回合判若兩人的表現,對比熱刺的孫興民、利物浦的穆罕默德沙拿幾乎願以性命相許的演出,便知道一名球員除了球技外,鬥志亦不能或缺。

  祖雲去年夏天重金收購C朗拿度,為的當然是希望再嘗在歐聯捧杯的滋味,但C朗已經34歲,祖雲必須把握時間盡用其價值,眼見艾歷利未能帶來突破,亦只好當機立斷撤換主帥。目前盛傳的繼任人如前帥干地和熱刺領隊普捷天奴,都是擅長激勵球員的人,換一換帥帶來一點新衝擊,未嘗不是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