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羽誓重奪蘇迪曼盃

時間:2019-05-17 03:20:41來源:大公報

  圖:石宇奇是國羽男單第一選擇

  本月19日至26日,2019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賽將在廣西的南寧拉開帷幕。兩年前的蘇杯決賽上,中國隊負於韓國,丟失了保持12年之久的蘇杯。此次主場作戰,國羽的目標就是重新奪回蘇杯,為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打好前哨戰。\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佔天時地利人和

  蘇杯又稱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賽,是代表一個國家羽毛球整體水平的世界性大賽。2017年,國羽在決賽中以場數2:3負於韓國,無緣蘇杯8連冠,長達20年的壟斷局面被徹底打破。重奪蘇杯對於急需正名的國羽來說十分重要,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優勢的國羽誓將收復失地,重回世界羽壇的王座。

  里約奧運後,世界羽壇的格局悄然轉變。國羽一家獨大的局面不復存在,日本、印尼、泰國、印度、韓國、丹麥等亞歐強隊從實力上與國羽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單項上已經超越。上屆蘇杯決賽,國羽在整體實力佔優的情況下,在女單、女雙和混雙3個項目上全部失利,眼睜睜看着韓國從自己手中搶走冠軍寶座。對於習慣於站在領獎台最高處的國羽來說,看着韓國人興奮的慶祝場面,心裏並不好受。也正是從丟失蘇杯的那一刻起,國羽開始了自己的復興計劃。近兩年來,從更換教練團隊到提拔新人再到轉變訓練思路,國羽進行了不少嘗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全英超級賽上,國羽收穫3枚金牌,傳遞出重新崛起的信號。蘇杯在中國舉行,給了國羽一個重振雄風的契機、一雪前恥的機會。

  可變陣容並不多

  混合團體賽考驗一個國家在羽球5個單項上的均衡實力。從國羽每個單項情況看,可以變化的陣容並不多。男單項目上,石宇奇是國羽的第一選擇;女單項目上,新科全英賽冠軍陳雨菲為一號選手,將是國羽淘汰賽階段的主力選手;男雙項目上,去年世界錦標賽冠軍李俊慧/劉雨辰是一號主力,近期狀態低迷的張楠/劉成及韓呈愷/周昊東很難在淘汰賽階段上場;女雙項目上,國羽兩對選手陳清晨/賈一凡和杜玥/李茵暉近期狀態良好,相比較而言,陳清晨/賈一凡的發揮更穩定一些;混雙項目上,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兩對組合位列世界頭兩位,是國羽的優勢所在。

  雖然國羽有信心重奪蘇杯,但客觀分析隊伍的整體實力,重奪蘇杯的難度很大。與前兩個奧運周期相比,國羽在各單項的尖子球員數量明顯下降,除了混雙項目外,其餘4個項目都不是世界第1位,更多項目處在以弱拚強的局面上。雖然國羽在近期幾站公開賽表現尚可,但這與對手重視程度不夠有一定關係,不能因此便認為國羽真正具備了奪冠的實力。主場作戰雖然佔據優勢,但同時也帶來了壓力,如果隊員將自己的位置擺得過高,便很難放開手腳全力拚搏,這就會造成局面的被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