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王哲林喜迎職業生涯新高峰

時間:2019-04-21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王哲林(頂排右二)是中國隊於亞運包辦男女子籃球金牌的隊員

  3月15日,2018-2019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各單項獎評選結果揭曉。在分量最重的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評選中,福建男籃的主力中鋒王哲林力壓遼寧隊的郭艾倫和廣東隊的易建聯獲此殊榮。王哲林的突出進步,幫助福建男籃時隔七年後進入季後賽,對國家隊今年世界杯之旅更是一大福音。\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如今的中國男籃陣營中擁有易建聯、周琦、王哲林三員大將,這三位身高超過2米10的中鋒是中國男籃內線的屏障,三人整體水平與國家隊的成績密切相關。作為三大中鋒的中堅力量,王哲林的顯著進步提升了球隊陣容變換的靈活性,增加了中國男籃內線的厚度。

  王哲林出生於一個籃球之家,父親王昌海身高2米,是前福建男籃的主力中鋒,也是籃壇「戰神」劉玉棟的隊友。1989年福建男籃因成績不佳解散,劉玉棟去了八一隊,隨後成為球迷們津津樂道的「戰神」,而王昌海則進入鐵路部門工作。王哲林的母親林惠卿是前福建女籃的替補前鋒,身高也超過1米90。良好的遺傳基因和濃郁的籃球氛圍,讓王哲林很自然地走上了籃球之路。五年級時,王哲林的身高已經超過1米70,隨後進入福州市體校訓練。在體校教練沈小勇的悉心栽培下,王哲林移動緩慢的弱點得到很大改善,成為一位既高大、能對抗又靈活的中鋒球員。

  昔日曾獲灰熊垂青

  2012年3月,王哲林入選耐克籃球峰會。耐克籃球峰會是世界籃球未來之星的表演賽,不少球探曾從中發現了很多籃球苗子。在那屆耐克籃球峰會上,王哲林砍下19分、8個籃板,得到不少人的關注,甚至有人預測他未來將是姚明一般叱吒風雲的中國巨人。2016年NBA選秀大會上,王哲林第57位被孟菲斯灰熊選中。雖然由於種種原因他沒有與灰熊簽訂合同,但能被NBA球隊選中已經證明了王哲林身上不凡的潛力。

  正當王哲林距離NBA賽場越來越近的時候,他遇到了職業生涯的瓶頸期。在CBA征戰幾個賽季中,雖然每場都能保證「20+10」的兩雙表現,但卻始終無法帶領福建男籃進入季後賽,缺少在更大舞台磨煉自己的機會,也讓他在進攻端和防守端的進步極為有限。隨着周琦在2015年亞錦賽的異軍突起,王哲林國家隊的主力位置岌岌可危。

  印尼亞會鳳凰涅槃

  王哲林的轉機出現在去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上。新周期中國籃協推行的紅、藍隊建隊思路,讓王哲林這樣的國家隊中堅力量得到更多上場機會,進入李楠掛帥的紅隊後,王哲林在亞運會前迎來了一個高強度的夏訓。訓練中為了減輕膝蓋承擔的壓力,王哲林減重30斤,整個人比過去輕盈了很多,腳步也比過去更加靈活。亞運會決賽上,面對當今亞洲第一中鋒伊朗人哈達迪,王哲林在內線寸土不讓,通過靈活的腳步造成哈達迪的犯規和巨大的體能消耗,為中國男籃最後的逆轉奠定了基礎。亞運會上的突出表現讓王哲林脫胎換骨鳳凰涅槃,突破長期的瓶頸期,迎來了職業生涯的第二個高峰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