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建議給VAR球證更大決定權/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時間:2019-04-19 03:18:13來源:大公報

  VAR在今次曼城對熱刺之戰再度引起爭議,誠然這個系統目前仍然未盡善盡美,但無可否認在大多數事件上,球證都可以透過VAR作出了最正確的判決,故未來全面引進VAR也必然是大勢所趨。至於最值得改善之處,便是建議給予負責VAR的球證更大的決定權力。

  目前比賽遇上例如入球等重要事件而又出現潛在犯規或判決出錯時,VAR便會通知球證可到場邊翻看重播核實,或是球證自己主動要求,但是否需要採用VAR,以及採用後最終的判決權仍然在場中執法的球證手中,此舉固然是要維持主球證的威嚴,但同時亦衍生了一些問題,例如需時過長等,當中包括球證由場內走出場邊的時間,往往令球員和球迷等得太久,打斷球賽的連貫性,不止在本屆歐聯,其他開始採用VAR的比賽,類似情況也屢見不鮮。

  假如VAR獲賦予更大權力,例如可看完重播後直接向球證指示判決,相信可省回一點時間,而且像昨仗其中一大爭議點,就是VAR只向球證提供一個重播角度,但在VAR控制室內,球證有多個電視、由不同角度作重播,理解事件會更清晰,相信亦會比球證翻看後作判決來得更快、更有效率。

  或者有人覺得這會有損球證威嚴,如是者可以讓球證自己選擇是否全盤接受VAR的意見,若有懷疑的話仍然可以自行查核,與目前不同的就只是球證可以採納VAR的意見,毋須每次都要親自走到場邊。其實以往沒有VAR時,球證亦不時要依賴旁證作出「越位」判決,VAR不過是另一組旁證,大家是這場比賽的一個執法團隊,互相信賴做好每一個判決,就是維護了所有人的威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