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堅持進攻風格初見成效/河 馬

時間:2019-04-18 03:18:11來源:大公報

  阿積士的青訓一直享負盛名,球隊亦素有「球星搖籃」之譽,今屆歐聯成功打入四強,這次掀起的「青春風暴」是初見成效,一批優質年輕球員的出現固然是重要因素,但球隊堅持勇於進攻的荷蘭足球傳統,肯定也是成功關鍵。

  兩年前的歐霸杯決賽,阿積士遭時任領隊摩連奴麾下曼聯的「磨爛席」消極踢法「悶死」,結果以0:2落敗,可幸球隊並沒有因此改變,為達到目的而放棄原有手段,繼續大踢進攻足球,結果「好波有好報」,在16強和八強分別都能夠作客打敗皇家馬德里和祖雲達斯,這實在不容易做到。事實上,打從球員5、6歲起,阿積士便向他們灌輸進攻、進攻、進攻的概念,成長後執行起來自然也更有效率。

  今屆英超頭兩名的曼城和利物浦,勢必齊齊以超過90分完成球季,兩隊能夠獲此佳績,很大程度亦與彼此都大踢進攻足球有關。

  曼城利物浦搶攻獲回報

  曼城在歐聯八強首回合作客熱刺時,一反常態派出費蘭甸奴和根度簡兩名防守中場,放棄一貫的進攻踢法,結果就被較主動的熱刺搶佔先機,最終贏1:0。

  「進攻贏取比賽,防守贏取錦標」這個球壇定律,到了這個時代似乎又有所逆轉,近年有好成績的球隊,例如曼城、巴塞隆拿、皇家馬德里等都是主攻球隊,其他像利物浦、熱刺、巴黎聖日耳門等雖然聯賽或歐洲賽錦標欠奉,但球隊的進取踢法亦甚得球迷歡心,亦和錦標愈行愈近,大家亦樂見曼聯不再像近年般自我約束。還望今次阿積士的成功能給予其他球隊啟示,勇於踢回一些進取足球,重歸足球本義,為觀眾帶來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