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張常寧中國女排全能戰士

時間:2019-03-24 03:17:09來源:大公報

  圖:張常寧(右)與中國女排的隊友,都朝着蟬聯奧運金牌的目標邁進

  身材高挑略施粉黛的中國女排主攻手張常寧,今年是第二次出席全國兩會。她告訴大公報記者說,自己今年仍舊關注職業運動員退役後的保障問題。「去年第一次參會,接觸到的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感覺很多提案、議案所涉內容離自己很遠,會有一些聽不懂。今年就順暢多了,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張常寧還暢談了她對隊友朱婷留洋的看法,以及展望今年在中國女排集訓、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的情況。/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因為要參加全國兩會,張常寧缺席了全國聯賽至關重要的一戰,最終江蘇女排在三場兩勝制的三四名之戰中以0比2不敵對手上海女排,獲得聯賽第四。那一戰也是江蘇女排今年聯賽的最後一場比賽。雖然沒能幫助球隊取得更好的成績,但張常寧選擇繼續為更多的體育人發聲。

  在擔任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張常寧提出的議案是「運動員這一特殊行業的入口與出口問題」。今年她更是細化了議案內容與方向,提出了更細節的方法與建議。

  張常寧的父親和哥哥都是中國優秀的排球運動員,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張常寧從小便受排球的薰陶,她也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排球運動員。通過專業的訓練,張常寧也展現出了異於常人的排球天賦,年僅14歲就被直接選入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但張常寧在排球之路上也偶有波折。2013年底,張常寧決意改項參加室內排球,經過不懈的努力與堅持,她終於在2014年3月入選國家女排集訓大名單。

  堅持刻苦訓練終有回報

  2015年對於張常寧來說是一個關鍵轉折,她成功入選了國家隊,夢想終於如願以償,更加專業和刻苦的訓練,使得張常寧在主攻和接應的位置上都發揮得十分穩定,這位95後的排球小將潛力十分令人期待。那一年張常寧征戰亞錦賽,雖然是一名替補隊員,但她始終保持着專注的狀態,幫助中國隊奪得了冠軍。在隨後的女排世界杯中,張常寧作為一名年輕運動員卻不失大將風采,面對世界級的大賽依舊表現突出,將世界杯的冠軍收入囊中。

  來到國家隊的張常寧進步迅速,逐漸得到了團隊的重視,成為了國家隊的主力隊員。2016年,張常寧與團隊一起徵戰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的隊員們勇奪奧運會冠軍,這是中國女排運動員時隔12年再次踏上冠軍的領獎台,成為一個新的里程碑,其中離不開張常寧與隊員們的團結與配合。在同年9月的女排亞洲杯中,中國女排保持着良好的態勢力克對手,蟬聯亞洲杯的冠軍,張常寧在比賽中的表現可圈可點。

  在回答大公報記者「是否需要留洋比賽的經歷來提高國內球員水平」的問題時,張常寧以自己國家隊的隊友朱婷舉例說道,有海外比賽的經歷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包括朱婷去土耳其聯賽之後,能夠看到她從技術,心理包括對球場的掌控都有很大的進步。張常寧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優秀的外援加入到我們聯賽,現在也開放了二次轉會,內援轉會等多種形式來提升聯賽的整體水平,國內聯賽的比賽也會越來越精彩。

  奪冠是中國女排永恆目標

  今年對於中國女排來說是繁忙的一年,全國聯賽過後就是世界聯賽、瑞士精英賽、緊接着就是奧運預選賽和世界杯。作為國家隊主力,張常寧本月15日上午兩會閉幕之後就回國家隊報到,參加集訓,「我要做的首先是控制好傷病,前兩年受傷病影響錯過了很多系統訓練,從比賽中也能看出來,缺乏系統訓練確實會帶來負面影響。在這次集訓中,也要多打磨自身的技術,需要提高的還有很多。」張常寧說。

  展望新的奧運周期,對於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登上冠軍領獎台的張常寧來說,2016年里約奧運會圓了她從小到大的夢想。但是從走下領獎台的那一刻,中國女排就從零開始了,開始全心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

  她坦言道,歐洲兩支強隊塞爾維亞隊和意大利隊如今也都非常強勢,所以說中國女排要想在下一屆奧運會奪冠(蟬聯金牌)還是應該多下功夫。不過她說,「拿冠軍是中國女排永恆的目標。」

  張常寧現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今年6月將迎來自己的本科畢業典禮。在訓練之餘,張常寧還要準備論文答辯、保研申請和各種考試。她說希望自己能多一些學習時間,包括在網絡上報一些英語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