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超聯賽「金元足球」終結

時間:2019-02-15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中超球會曾以天價收購頂級外籍球員

  去年12月20日,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總結大會在上海舉行,在這次總結大會上,中國足協公布了備受關注的聯賽新政,其中球員「工資帽」等細則的出台,標誌着中超聯賽「金元足球」的終結。新政對於中國足球的未來發展將產生哪些影響?新政能否順利落實?種種疑問都將在未來的中超聯賽中得到答案。/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金元足球」是近些年中超聯賽的一大怪象,是指球會不計成本、不考慮收支平衡,用鈔票大肆投資足球。「金元足球」的具體表現為球會天價購買內地頂級球員和外籍球員,高薪聘請世界一流教練員,以及通過高額獎金獎勵球員而不考慮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過去兩年間,對中超聯賽「金元足球」的批評聲此起彼落,但直到此次中國足協新政的出台,才給「金元足球」劃上了一個真正的句號。

  鼓勵球會青訓建設

  總結大會上,備受外界關注的「四大帽」正式出台。按照新政規定,今年中超聯賽中,球會支出限額為12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人注資限額為6.5億元,球會虧損限額為3.2億元,內地球員工資稅前不得超過1000萬元(國家隊球員為1200萬元)。為了引導球會理性資金投入,未來3年內球會的支出限額還將依次下降。新政對於比賽獎金也設置了最高限額:亞洲聯賽冠軍杯贏球單場獎金不超過600萬元,和波不超過200萬元;中超聯賽贏球不超過300萬元,和波不超過100萬元。在這「四大帽」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球員「限薪帽」的出現。受到「金元足球」的影響,中國球員的薪金與其足球能力明顯不成比例。參照意大利媒體去年12月統計的世界各地足球聯賽球員收入排行榜,中國球員收入位居世界第6位,這與國足的世界排名不相匹配。球員收入過高反倒助長了驕傲自滿的作風,技術水平不但沒有提升,反而下降明顯。

  足協新政除了限制球員薪金外,還支持中超各支球會青訓體系的建設,為國家隊培養後備人才。根據新政細則,球會青訓支出不包括在限額支出之內,而且球會青訓總成績將與一線球隊的成績掛鈎。中國足協還鼓勵中超、中甲球會建立國際青訓中心,輸送青少年球員赴國外訓練比賽,並將對各球會參加青超聯賽的資格進行審查。

  足協新政還規定,申請中超准入的球會須擁有一支女子足球隊,並參加中國女足超級聯賽,其每年球會對於女子足球隊的投入不得低於1500萬元。與近些年紅火的中超聯賽相比,中國女足超級聯賽少人問津,多家球會生存困難,球員收入過低,這也導致中國女足後備力量嚴重匱乏,昔日的「鏗鏘玫瑰」已經12年未獲亞洲冠軍。借助中超的資本力量提高女足的待遇,擴大女足聯賽的市場,對於重振中國女足起着重要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