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周琦國籃「新巨人」尋新路向

時間:2019-02-10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周琦要尋找自己在籃球事業的新方向

  2018年12月18日,NBA休斯頓火箭隊宣布裁掉中國球員周琦,這對於想在NBA扎根的中國籃球未來之星周琦來說,無疑是一個挫折。周琦是繼續在NBA發展聯盟打球等待新的機會,還是回國打球,擺在他面前的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周琦是近些年中國籃壇湧現的希望之星,他的成長關係到中國男籃的未來發展,特別是對於今年旨在世界杯上取得佳績的中國男籃來說,周琦是增強男籃內線厚度的關鍵人物。

  無懼外闖挫折重新出發

  周琦2008年進入遼寧三隊,一年後在遼寧男子乙組賽上嶄露頭角,隨後進入國家青年隊。2014年5月,周琦入選中國男籃,並隨隊參加仁川亞運會。2米17的身高、靈活的腳步移動和較為穩定的中距離投籃能力,這些優點讓周琦被業內人士廣為看好。2015年亞錦賽上,周琦在中國與韓國男籃的對陣中一鳴驚人,全場貢獻21分、8個籃板和3個封阻,幫助中國男籃在上半場落後20分的情況下成功逆轉對手。那場經典的逆轉大戰之後,周琦被國內媒體譽為姚明之後中國男籃的新「巨人」,未來發展前景被廣為看好。

  周琦被休斯頓火箭隊裁員的消息並不出人意料。從2017年4月被火箭隊選中之後,周琦受到腳踝傷病的影響,其成長速度並沒有達到球隊的預期。在競爭殘酷的NBA賽場,周琦無法贏得球隊的信任,這也是他被裁的主要原因。然而,對於中國籃壇冉冉升起的新星來說,敢於走出國內「舒適圈」赴海外打球的勇氣十分難得,這段留洋經歷也對其未來的職業生涯大有裨益。

  在被休斯頓火箭隊裁員後,回國效力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對於周琦來說,通過比賽積累經驗、保持狀態是當務之急。得知周琦被裁之後,CBA不少球隊與周琦接觸,希望他在本賽季加盟球隊。然而,在今年CBA全明星比賽期間,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周琦本賽季無法在CBA打球,這是因為本賽季初周琦沒有進行預註冊。聯賽相關條文規定,賽季前未進行預註冊的國內球員無法參加比賽。特別像周琦這樣的實力球員,如果在賽季開始後加盟一支球隊,將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聯賽的原有秩序,對於其他球隊並不公平。

  如果周琦本賽季無法與一家NBA球隊簽約,他將面對無球可打的尷尬局面。目前NBA各球隊球員陣容較為穩定,因此周琦要想獲得一份新的合同並不容易。對於周琦來說,如果無法與NBA球隊簽約也並非完全是一件壞事,他可以利用這段難得的休整期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雖然周琦技術全面,腳步扎實,但作為中鋒來說缺乏強壯的身體,背身單打的能力還遠未達到NBA水準。因此,從長遠角度來看,周琦只有提升自身的實力才能真正在NBA立足,得到更多球隊的青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