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劍擊隊「與狼共舞」打好基礎

時間:2019-01-18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子重劍選手孫一文(右)現時世界排名第4

  國際劍聯新賽季首站世界杯比賽──德國重劍世杯在上周四於海登海姆拉開帷幕。從今年4月開始的各項比賽也是明年東京奧運會劍擊項目的積分賽,對於中國劍擊隊來說,世杯比賽成績對於奪取東京奧運門票影響重大。為了能在賽季末收穫一份滿意的成績單,中國劍擊隊去年9月便開始了為期3個月的冬訓,希望能夠提高隊伍的整體實力,為征戰東京奧運作準備。/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去年雅加達亞運會結束後,中國劍擊隊僅僅放假一周便進入了冬訓階段。如此短的休息時間在國家劍擊隊歷年的訓練安排上並不常見,這充分說明當下中國劍擊隊正處在關鍵時期。「與狼共舞」是本次冬訓的指導思想,其實質是國家劍擊隊走出自己較為熟悉的訓練環境,前往國外與世界強隊共同訓練。這一冬訓思路的轉變,旨在拓寬中國劍客的視野,加深他們對於國外高水平選手的了解。

  正處歷史低谷

  劍擊一直是中國奧運軍團的潛優勢項目。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欒菊傑奪得女子花劍金牌開始,中國劍擊隊在9屆奧運上共取得包括4枚金牌在內的14枚獎牌。然而,里約奧運上,中國劍擊隊僅僅收穫了1銀1銅,創造了近3屆奧運的最差成績。里約奧運後,雷聲、孫玉潔等名將逐漸退出國際賽場,整支隊伍處在新老交替階段,整體實力下滑明顯。在去年7月無錫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上,中國劍擊隊僅僅收穫一枚銅牌,不少選手甚至在32強前就早早止步。隨後的亞運上,雖然年輕小將拚盡全力,但仍然在金牌數上落後於韓國。對於如此糟糕的戰績,中國劍擊協會主席王海濱表示,這正是當下中國劍擊隊實力的真實寫照。客觀來說,目前的中國劍擊隊在亞洲也屬於二流隊伍,在世界舞台上更沒有競爭力。從最新的世界排名來看,中國隊在個人項目上,除了女子重劍項目孫一文名列世界第4位外,其餘劍種無人進入世界前十;團體項目上,中國隊的最高排名是女子重劍的第5,男、女花劍和男子佩劍世界排名都在8名開外。

  為了能夠進一步與世界最高水平接軌,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劍擊隊聘請法國、匈牙利等多位知名教練執教隊伍。國家隊聘請法國外教貝拉克作為佩劍組主教練,並邀請匈牙利國家佩劍隊主教練安德烈定期指導中國隊訓練;重劍項目則聘請法國男子重劍隊前任教練雨果擔當主教練。外籍教練的到來,給中國年輕隊員帶來了全新的訓練思路,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隊員的自信。在外教看來,中國劍擊並非沒有人才,問題是不少劍客缺乏戰勝歐洲高水平選手的勇氣和自信,容易把對手看得過高或者妄自菲薄。通過一年的磨合期,中國劍擊隊在之前較為薄弱的男子佩劍團體和男子重劍團體上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亞洲錦標賽上這兩個團隊擊敗世界勁旅韓國就是最好例證。

  除了邀請國外教練執教中國隊外,「與狼共舞」的另一面是讓中國劍客走出國門,與高水平隊伍共同訓練。去年11月開始,中國佩劍和花劍隊在法國體院與法國國家隊進行二十多天的訓練和比賽;在11月愛沙尼亞世杯後,中國重劍隊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國家隊一同訓練;12月初,中國佩劍隊前往韓國,與韓國國家隊訓練了15天。從訓練安排來看,法國、俄羅斯和韓國都是世界劍擊強國,在某些劍種上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與高水平隊伍合練可以熟悉未來對手的特點,為今後的比賽打好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