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孫楊把榮譽轉化成責任擔當/岳冉冉 褚怡 楊牧源

時間:2019-01-15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孫楊正在參加冬訓/新華社

  冬日15時20分,昆明海埂體育訓練基地冷風無跡,冬櫻花樹上爬滿暖陽,孫楊快步走進游泳館。每天15時30分的水中訓練課,他總會提前到達。

  孫楊隨教練朱志根在高原已經待了25天,他每天的生活規律且單調:上午和下午兩堂訓練課,中午和晚上做康復治療,雷打不動。

  下午的陽光透過落地大玻璃填滿了整個泳池,水面泛着晃眼的光。做完拉伸和熱身,「大白楊」孫楊和隊友們下水。每條泳道至少被3名運動員佔據,他們相隔數米出發,舒展雙臂,雙腿用力,身後濺起一串串浪花。

  隊員在水裏游,手握兩個計時器的朱志根在岸邊跟着走。除了孫楊,朱指導還得關注其他弟子。外教丹尼斯在岸邊的白板上記錄着訓練進程,不時「咆哮」着跑起來,用豐富而誇張的肢體動作給隊員做示範。

  游泳館裏氣溫逐漸上升,岸邊的人開始流汗。水中的孫楊,看不到汗水,只是在完成每組計劃後,在出發點喘着氣。

  追求百分百精確訓練量

  當看到攝影記者俯身貼地進行水下拍攝時,體貼的孫楊向丹尼斯借來了GoPro水下延長桿。這是兩個半小時的訓練課中,他與記者的唯一交流。

  訓練接近尾聲,技術專家告訴孫楊:「還剩10個50(米)」。孫楊卻說:「不對,還有12個50(米)。」對於訓練量的執行,孫楊追求百分百精確,少100米都不行。

  夕陽西下,游泳館亮起燈。18時,訓練結束,孫楊上岸做放鬆和冰敷。其他隊員漸漸離場,館裏只剩下孫楊團隊。治療結束時已經19時,孫楊過來表示歉意:「老師們久等了。」

  人造光源把孫楊的臉龐照成了金色,他的頭髮越發顯黃。「別誤會,我從來不染髮,都是常年泡在泳池消毒水裏漂黃的。」孫楊笑着說。

  對於每天枯燥單調的訓練,孫楊早已習以為常。他認為既然把時間花在了其中,那就把各方面做到最好。「上高原就是來雕刻細節的,我想讓自己更專注。」

  一直以來,孫楊對訓練都有自己的態度和要求,即使一身傷。「運動員想輕輕鬆鬆沒有傷痛奪冠,幾乎不可能。」下水前撕掉滿身膏藥,理療完再貼回去,對他來說就是家常便飯,「傷病的疼痛(讓人)在水裏是很難受的,因為你要每天游8000米,還得保證質量。」

  孫楊把今年比喻成「小考」,他對7月在韓國光州世界錦標賽上衛冕充滿信心。「今年的重點是把身體保護好,我不會把壓力放很重,以現在的狀態練下去、跟着教練走下去,會讓大家在東京奧運會上眼前一亮的。」

  作為參加過3屆奧運的老將和中國游泳隊隊長,他說最想傳遞給年輕隊員的是「態度」、「勇氣」、「堅持」的力量。「在訓練中,你的態度、你的專注,最終會在賽場呈現一個結果,好的結果需要時間去雕刻。」

  孫楊為每年都能實現一個小目標而高興。他說這主要跟「放下」和「不躺在過去」有關,哪怕坐擁一百多塊金牌。「把榮譽看太重,會陷進去,只有把榮譽轉化成責任和擔當,你才能有所成就、實現突破。」

  東奧是最後一屆戰奧運

  孫楊說,2020年東京奧運將是自己參加的最後一屆奧運,他很感恩背後一群人的支持,這讓他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採訪中,孫楊特別感謝了朱志根與丹尼斯以及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游泳協會、浙江省體育局、上海體育學院的領導及老師。

  「大家都在為我的訓練、學業、生活全力以赴做保障,為明年的『大考』做衝刺。我希望用好的精神面貌和狀態回報大家。」孫楊說。19時30分,孫楊收拾好採訪坐的椅子、關上燈,最後一個走出游泳館。那個愛抹眼淚的少年,正在時光雕琢中日臻成熟。

  海埂基地的路燈把孫楊的影子拉得很長。晚飯後,還有兩個小時的康復治療在等着他。   (據新華社昆明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