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賽制仍有調整空間

時間:2018-12-14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排超聯轉會政策應更加靈活

  新賽制實施後所遭到的非議,也從客觀上說明當前排超聯賽制仍有調整的空間。排超聯創辦之初所設定的目標之一,是在不遠的將來實現球員的自由轉會。然而,從本賽季的轉會情況來看,各球隊對於排超聯的發展方向缺乏深刻的認識。絕大多數球員依然是以地方隊的身份完成聯賽註冊,而不是以球隊的身份完成註冊。造成這一問題的關鍵,還是各支以省隊為班底的球隊仍然以全運會目標作為一個周期的終極目標,將聯賽的重要性看得很低。同時,排超聯也缺乏更加靈活的轉會政策促成更多球員的轉會。

  減少「默契球」可能性

  排超聯第1階段的賽會制比賽出現了不少爭議場面,如上海男排和天津女排在已經穩獲出線權的情況下派出替補球員出場,結果輸給一些實力較弱的對手,因而引發其他球隊的不滿,某些比賽甚至被懷疑是球隊之間的「默契球」。由於第1階段成績不帶入第2階段,因此之前穩獲出線權的球隊選擇練兵也屬於規則之內的操作,但這樣卻在客觀上產生了對其他球隊不利的因素,因此賽會制的比賽制度可以保留,但需要將第1階段比賽的成績帶入第2階段,減少「默契球」的可能性,更好地保護排超聯的品牌形象。

  對於某些長期處在保級圈內且無法承擔轉會外籍球員高昂費用的球隊,中國排球協會今後也可以適當給予一些經濟或政策上的扶持,例如出資轉會一批有實力的外籍球員,然後根據上賽季的成績由低到高的順序進行摘牌,讓成績相對靠後的球隊得到更多的幫助,客觀上也有助於縮短聯賽強弱隊之間的差距,提升比賽的觀賞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