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女足世盃先爭小組出線─訪主教練賈秀全/蘇斌

時間:2018-12-12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前右)在訓練中與隊員交流/資料圖片

  參加完8日的2019年女足世界杯抽籤儀式後,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9日來到巴黎近郊邦杜夫勒的羅貝爾.博班體育場,觀看了中國球員王霜所效力的巴黎聖日耳門對陣巴黎FC的法甲同城打吡。其間賈秀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上先力爭小組出線,而「鏗鏘玫瑰」想要再度「綻放」,需在訓練以及備戰過程中付出巨大努力。

  中國隊在女足世界杯上與德國、西班牙和南非同在B組。德國隊兩度奪得世界杯冠軍,西班牙近年來在人才儲備上表現亮眼,南非則是首次登上世界杯舞台的「神秘之師」。

  賈秀全表示,抽籤沒有絕對的上上籤,也沒有絕對的下下籤,「女足發展不像十年前、八年前,歐洲女足以及世界(一些地區)女足沒有真正發展起來。現在歐洲和南美洲球隊發展很快,亞洲幾支球隊進步也非常快」。由此他認為,進入世界杯的24支球隊,被分入哪一小組都會競爭激烈。

  再度「綻放」需付巨大努力

  在賈秀全看來,中國女足想要重新「綻放」,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他說:「對手有對手的優勢,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就看訓練以及臨場發揮。」

  賈秀全認為,雖然球隊與德國、西班牙有差距,但這樣的差距不是說不可以縮小,不可以擊敗對手。如果各方面都能做好,可以去與對手抗衡。「德國就不用說了,西班牙近幾年進步也非常快,國字號青年隊拿過世界冠軍,女足後備力量也很強大。另一支球隊(南非)不是特別了解,但應該也不會太差。」

  「這就是抽籤後為什麼我沒有高興,也沒有不高興,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賈秀全認為,球隊需要做好自身,以自己的優勢去面對對手的劣勢,針對每個對手做好準備。

  談及中國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具體目標,賈秀全表示,先力爭小組出線。「出線後能往前走當然更好,走到前八、前四這是我們希望的,但我們要付出很艱苦的努力才有可能做到這點。也許做不到,也許能做到,但必須通過艱苦努力和訓練。」他說。

  球隊訓練針對性會更強

  目前中國女足已抵達澳洲進行冬訓。賈秀全認為,分組形勢確定後,球隊訓練的針對性會更強,尋找一些與同組對手身體以及技術特點相近的球隊進行模擬。這一階段也會通過一系列教學賽和技戰術訓練,鞏固自己的特點和風格。

  賈秀全是在比賽中場休息時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他說:「看了上半時,雙方對抗程度是一流的,整體攻防節奏上做得不錯。」他表示,巴黎聖日耳門更應該用好王霜,因為王霜具備了她們不具備的特點。

  「王霜屬於大腦型球員,一支球隊的大腦很關鍵,就看如何使用。王霜也應該用好自己的優勢,不要拿劣勢去和對手比。她在身體對抗和奔跑能力上不如其他隊員,應該更好地發揮頭腦和技術意識。」賈秀全說。

  賈秀全認為,王霜與「大巴黎」磨合還需要更多時間,她也需要更多自信,「通過自己不斷努力和調整位置,真正在球隊中起到樞紐作用,這點非常重要」。

  「我和她(王霜)也在抽籤儀式期間不斷地聊,希望她首先融入法國的生活,才能真正融入球隊。第二,亞洲人和歐洲人訓練的需求不同,一定抓好體能和力量訓練,這些訓練更能輔助她技戰術方面的東西。」賈秀全笑言,自己也給王霜施加了壓力,「將來別回到國內跟不上我的節奏了」。 (新華社巴黎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