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女足世盃挑戰更大\岳東興

時間:2018-12-11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隊球員王珊珊(上)在比賽中\資料圖片

  此前保持着只要打進世界杯、便至少打進八強紀錄的中國女足,將在明年的「法蘭西之夏」遇到挑戰,這是因為剛出爐的抽籤形勢可以說並不理想,預示着無論小組出線、還是16強突圍,都要邁過比上屆同階段更難的一道道「坎兒」,而這也需要「鏗鏘玫瑰」在爬坡崛起的道路上,繼續拚搏。

  巴黎當地時間8日舉行的2019法國世界杯抽籤儀式上,中國隊與兩屆杯賽冠軍德國隊、青訓成果明顯的西班牙隊以及首次晉級決賽周的南非隊分在B組。

  世界排名第二、綜合實力最強的德國隊,無疑是爭奪本組頭名的最大熱門。西班牙隊雖然非傳統勁旅,但近年來青訓成果顯著,國家青少年隊分別獲得了今年的法國U20世界杯亞軍、烏拉圭U17世界杯冠軍,為她成年國家隊打下人才基礎,有望在法國創造佳績。

  次仗對南非須全取三分

  本組中世界排名唯一低於中國隊的就是南非隊,而這支世界杯「新軍」也是中國隊最有把握、且要全力擊敗的對手。從賽程來看,中國隊先要迎戰德國,之後是南非和西班牙隊。因此,第二場全取三分是出線之路上必須要實現的目標。

  小組賽首戰德國隊必然不易,但中國隊也沒必要妄自菲薄,因為對這個老對手已有足夠了解。雖然中國隊在歷史交鋒中處於下風,但最近一次交手在里約奧運會上,三線緊湊的「鏗鏘玫瑰」僅以一球落敗。因此,明年的小組賽首戰,中國隊對於困難要有足夠的戰術和心理上的準備,而無論結果如何,都應心態平穩,拚出最好狀態。

  而對於在大賽中沒有碰過面、僅友誼賽中交過手的西班牙隊,中國隊近年來雖沒有對手進步快,但同樣應有信心,憑藉傳統強隊的底蘊去力拚對手。

  法國女足世界杯決賽周的24支隊分成六組進行小組賽,每小組的前兩名以及四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將進入16強淘汰賽。考慮到中國隊在新主帥賈秀全帶領下正在走上正軌,因此小組出線當是能夠力爭的目標。不過,由於難以保證鎖定小組頭名,淘汰賽階段預計也很艱難。

  如果中國隊能爆冷獲得B組第一,將可能面對A、C、D小組中一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這無疑是最好的結果;但如果獲得B組第二,中國隊將要面對F組的頭名─很可能是衛冕冠軍美國女足。而如果成為四個小組中成績最好的一支第三名球隊,中國隊將可能要面對D組或C組頭名,那將可能是日本、英格蘭女足或是澳洲和巴西女足,同樣不輕鬆。

  總體來看,16強之戰的對手,將比中國女足在上屆杯賽同階段的喀麥隆隊更強,因此挑戰也更大。所以,無論管理者還是輿論,都要給姑娘們足夠寬鬆的備戰環境。

  要有合理預期和戰術

  此前六次世界杯之旅,中國隊全部至少打進八強。從管理者來講,當然希望明年能再進一步。但同時理性來看,發展女足也要務實地把握規律,對對手的實力要有清醒的定位和認識,從而做出合理的預期和戰術準備。

  當然,傳承着拚搏精神的「鏗鏘玫瑰」,也一定會以更高目標要求自己。已經歷過上屆世界杯和里約奧運會洗禮的新科「亞洲足球小姐」王霜、主力射手王珊珊、後防中堅吳海燕等球員,也都希望能在生涯黃金期展現最好的自己。

  正如前任本土主帥郝偉所說的,「沒有高的追求,你還是一支平庸的隊伍」。因此,希望這支正在崛起的球隊,放下包袱,在盡情享受女足運動最高舞台所帶來的關注度的同時,以足夠的自信去拚對手,盡可能走得更遠,不留遺憾,從而在「法蘭西之夏」綻放出令自己滿意的最美「玫瑰」。 (新華社堪培拉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