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女單戴資穎奪冠頂頭大熱

時間:2018-12-07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台北的戴資穎銳不可當

  總決賽女單的8個參賽人選已經塵埃落定,自2010年起都能取得兩席女單位置的國羽,本屆只得陳雨菲參賽,去年入選的何冰嬌全年未嘗一冠而無緣再戰總決賽。中國已經失落女單冠軍4屆,陳雨菲似乎難望在各地人才輩出的新世代中,如過去前輩「一李二王」(李雪芮、王儀涵、王適嫻)般有力突圍而出。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挾6個冠軍出賽,絕對是奪冠頂頭大熱,兩名日本球手奧原希望及山口茜則是狙擊戴資穎的最有力人選,奧運會金牌得主、西班牙名將瑪蓮則是黑馬分子。

  陳雨菲機會不高

  國羽在過去10屆總決賽的女單項目共贏得4次冠軍,王適嫻及王儀涵分別是2010年及2011年冠軍,李雪芮則在2012年及2013年兩連霸,王適嫻及王儀涵已在2016年里約奧運後退役,李雪芮因傷暫時只能從低組別賽事打起提升狀態。去年國羽便由陳雨菲及何冰嬌出戰總決賽,但兩人實力平平,何冰嬌分組賽出局,陳雨菲4強止步。今年何冰嬌參賽席位不保,陳雨菲今年僅拿下屬於超級750賽的中國公開賽冠軍,表現未見突出,似乎難助國羽取得久違4年的女單冠軍。

  今年最有力問鼎冠軍絕對是2014年及2016年冠軍戴資穎,連奪印尼大師賽、英國大師賽、馬來西亞公開賽、丹麥大師賽及中國台北大師賽冠軍的她狀態大勇,這位世界「一姐」的6冠,是另外3個世界排名前四球手奧原希望、山口茜及陳雨菲的奪冠總和,成為奪冠大熱理所當然。奧原希望及山口茜是阻止戴資穎3度奪冠、兼個人爭取兩冠平戴資穎紀錄的冠軍狙擊者,奧原希望今年奪得泰國、韓國及香港3個超級500賽冠軍,山口茜則贏得法國及德國公開賽冠軍,兩人分別是2015年及去年總決賽冠軍,絕對有力與戴資穎一拚。

  至於「無寶不落」的瑪蓮,今年贏得三大賽之一的中國公開賽及超級750賽的日本公開賽,於總決賽亦有爭冠能力。泰國的拉差諾今年僅奪馬來西亞大師賽冠軍,狀態不足以爭冠。印度名將仙杜更是一冠難求,只曾奪得兩個亞軍的她也不足與強敵對抗。至於在香港出生的加拿大球手李文珊完全是到此一遊,她今年只曾贏過澳門站冠軍,是上述無冠的仙杜等頂尖好手不會參與的超級300賽,能出戰全因她勤力參加20個賽事(戴資穎只參加11站賽事),她在其餘比賽幾乎都是首圈或次圈落敗,論實力不可能及得上世界排名第9位,連奪新加坡、新西蘭及瑞士賽冠軍的日本球手高橋沙也加,雖然高橋沙也加就算比李文珊高分,也因為同一協會不能派出3名球手而無緣總決賽,但某程度上也反映李文珊不夠實力與世界前七球手對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