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桃田賢斗男子羽壇新勢力

時間:2018-11-18 03:16:49來源:大公報

  圖:桃田賢斗近況大勇,屢於大賽稱王

  2018年8月5日,在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上,日本名將桃田賢斗在決賽以2:0輕取中國選手石宇奇,為日本奪得歷史上第一枚羽毛球世錦賽男單金牌。獲勝的桃田賢斗並沒有流露出太多首次奪冠的興奮之情,好像一切結果都在他的預料之中。經歷了「賭博風波」的禁賽期,洗盡鉛華的桃田賢斗已經學會平靜地接受賽場勝敗。世錦賽的勝利和隨後日本超級賽、中國公開賽的奪冠,預示着世界男子羽壇已經進入「桃田賢斗時代」。\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如果要論當下世界男子羽壇最火的選手,既不是林丹、李宗偉兩位遲暮英雄,也不是正處於當打之年的安賽龍和諶龍,而是日本人桃田賢斗。從今年四月底的羽毛球亞錦賽開始,桃田賢斗顯示了自己在世界羽壇的統治力,接連擊敗李宗偉、林丹、諶龍、安賽龍、石宇奇等多位頂尖選手,成為了不少人眼中不可戰勝的神話。其實,桃田賢斗突然間的爆發並非偶然,而是在他職業生涯起起伏伏後的一次厚積薄發。

  父取其名冀具超能力

  桃田賢斗1994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父親桃田信弘為其取名為「賢斗」(Kento),正是希望他今後能像美劇《超人》的主人公克拉克.肯特(Kento)一樣成為具有超能力的英雄。事實證明,桃田賢斗並沒有辜負父親對他的期望,出色的羽球天賦讓他從一出道起就被譽為世界羽壇的曠世奇才。2014年,桃田賢斗率領日本男隊在湯姆斯杯團體賽中先後擊敗中國隊和馬來西亞隊奪得冠軍。2015年,桃田賢斗迎來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高峰,在年底的世界羽聯超級賽總決賽中,桃田賢斗奪取男單冠軍,世界排名也一度來到了第二位,成為里約奧運會的冠軍熱門之一。

  正當桃田賢斗的奧運前景被一致看好的時候,一紙禁賽令徹底擊碎了他奪取里約奧運冠軍的夢想。2016年4月,桃田賢斗被爆出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間六次在東京都墨田區非法賭場參與賭博。雖然桃田賢斗是日本羽毛球隊里約奧運會的重點奪金選手,但非法賭博的行為違反了日本羽協的規定,日本羽協最終也只能「揮淚斬馬謖」,將桃田賢斗從日本羽毛球隊開除,並無限期禁止他參加世界比賽。

  無緣里約奧運會讓之前羽球之路順風順水的桃田賢斗遭到了一次空前的挫敗,他一度心灰意冷,甚至覺得自己從此將告別羽毛球。在經歷了相當長時間的徘徊之後,桃田賢斗還是難以割捨對羽毛球的熱愛,心中更對東京奧運會充滿了期待,希望能在主場觀眾面前證明自己的實力。禁賽期間內,桃田賢斗表現良好,為了能夠保證高水平的訓練,桃田賢斗甚至自願去中國台北擔任名將周天成的陪練。良好的表現得到了日本羽協的認可,2017年5月15日,日本羽協解除了對桃田賢斗的禁賽。由於沒有世界排名,桃田賢斗必須自費從低級別的挑戰賽打起。在四個月中,桃田賢斗先後參加了六站挑戰賽,取得了五冠一亞的好成績,獲得了參加亞錦賽、世錦賽等高水平賽事的機會。

  世錦賽奪冠傲視群雄

  南京世錦賽上,志在奪冠的桃田賢斗並沒有遇到太大的抵抗。從第一圈到最後的決賽,桃田賢斗僅在與丹麥小將安東森的比賽中丟掉一局,其餘比賽均直落兩局取勝。與中國高手石宇奇的決賽,這場在賽前被視為勢均力敵的對抗,卻在比賽中出現了一邊倒的情況,桃田賢斗無論從技術、體能、應變等各方面都佔據明顯優勢,石宇奇兩局得分甚至都沒有超過12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