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NBA尖子二年級生呼風喚雨/賓史蒙斯領76人衝擊東岸冠軍

時間:2018-11-16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賓史蒙斯是76人的重心

  NBA現有勒邦占士、史提芬居里、杜蘭特、夏登等球星叱吒風雲,但這班超級巨星也曾有過成長期,他們經歷過歷練後才有現時的輝煌。NBA一直源源不斷輸入着具有潛力的超新星,有些可能仍是籍籍無名,但有些卻已在聯盟中呼風喚雨。我們來數一數現今聯盟中的尖子二年級生。/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何嘉軒、張銳

  嚴格來說,賓史蒙斯其實不算是二年級生,他是在2016年通過NBA選秀進入聯盟,並以第1順位的狀元籤被76人選中。作為2016年至2017年賽季狀元,被76人寄予厚望的賓史蒙斯卻於賽季開始前最後一天的訓練營中扭傷右腳腳踝,因而錯過整個2016年至2017年賽季,亦因此將他在NBA的首秀推遲了一個賽季。2017年至2018年賽季才是被公認為這名狀元真正意義上的首個NBA球季。

  2017年至2018年賽季,賓史蒙斯終於迎來他的NBA首秀,由於他上季因傷而整季報銷,一些NBA專家不斷懷疑賓史蒙斯的身價、身體質素和得分能力。不過,賓史蒙斯在76人對巫師的首場常規賽中,他便取得18分、10個籃板。在第4場常規賽中,他更首次得到職業生涯的首個「三雙」,收穫21分、12個籃板、10次助攻,幫助球隊戰勝了活塞。整季下來,賓史蒙斯為76人出戰了81場常規賽,僅僅缺席了一場,場均15.8分、8.1個籃板、8.2次助攻的數據非常亮眼,加上新秀賽季便得到了12次「三雙」,這一季瘋狂的表現,助他一舉奪得2017年至2018年賽季的最佳新秀,並且入選了新秀第一陣容。

  能力全面狀態穩定

  這名身高2米08的「大個子」,以身高來說理應出任前鋒,但因其出色的控球能力和傳球視野,被教練組安排在了控衛的位置,事實證明控衛確實更加能發揮他的潛力。2018年至2019年賽季,能力全面的賓史蒙斯在季初延續了上季的穩定狀態,球迷有理由期待他與隊友祖爾艾比迪一同帶領76人衝擊東岸冠軍。

  當路雲米曹屢創爵士紀錄

  效力爵士的射手當路雲米曹,可說是2017年選秀的寶藏,他僅於首輪第13順位便被金塊選中,但隨即被爵士以第24順位的萊頓及23歲的大前鋒利尼斯換走,結果爵士因為這個交易,換來一個常規賽場均20.4分、季後賽24.4分的王牌射手。發掘這個寶藏,足以彌補明星前鋒G夏禾特的離去,甚至與中鋒R高伯特組成一個媲美昔日史托頓聯手「郵差」馬龍的強力內外線組合。

  射術精湛

  當路雲米曹射術精湛之餘,更有一手出色的入樽技巧,引來爵士注意,為求心頭好,爵士以首輪第24順位籤加上大前鋒利尼斯,換來被金塊於第13順位選中的他,結果金塊在這場一換二交易慘成輸家,萊頓目前只能在發展聯盟打滾,利尼斯場均得分亦僅9.9分,當路雲米曹在爵士卻成為上季及本季的隊內得分王。當路雲米曹於新秀球季已經如魚得水,在對湖人一戰替補取得22分,成為爵士隊史自2011年G夏禾特後,首位替補出場至少能得到22分的新秀球員。其後他在對鵜鶘錄得41分助球隊取勝,也成為2010年的B基芬後,首位能單場取得40分的新秀球員。

  及後他連續4場取得20分以上成為隊史30年來第1人,整季5場取得至少25分,也是隊史僅次於馬龍得到25分場次第2多的爵士新秀。他在頭二十五場比賽射入61個三分球,成為史上頭二十五場入三分球最多的新秀,及後參加入樽大賽更成為冠軍。季後賽方面,他單場取得33分,更力壓馬龍的31分,成為爵士隊史得分最高的新秀。

  積遜達頓可成頂級球星

  2017年選秀探花積遜達頓絕對是NBA尖子,效力傳統勁旅「綠軍」塞爾特人的他,於首個常規賽已表現出先發球員的水平,出戰季後賽更打出比常規賽好的表現,從而屢破「綠軍」不少紀錄,如無意外他將成為NBA的頂級球星。

  表現出色

  塞爾特人近年可說大豐收,在2016年至2017年球季取得常規賽東岸冠軍,但同時因手握籃網首輪選秀籤而獲得狀元籤。不過,「綠軍」早就看中積遜達頓,故把狀元籤給76人換來探花籤及未來一個受保護的首輪選秀權,76人以狀元籤選中馬基利富斯,但如今看來,積遜達頓才是2017年選秀更出色的球員。

  塞爾特人的明星小前鋒G夏禾特因傷長休,積遜達頓在上季常規賽獲得80次先發上陣機會,結果不負所託場均錄得13.9分、5個籃板,表現對辦。沒想到這並非積遜達頓的極限,塞爾特人以東岸頭號種子身份參加季後賽,雖然在東岸決賽輸給騎士,但他在19場季後賽中錄得不跌反升的場均18.5分,以上出色表現便為他創下不少紀錄,如他在季後賽鬥76人一仗取得當時個人職業新高的28分,成為1980年名宿「小鳥」布特後,首位「綠軍」新秀球員能在季後賽取得28分。

  之後他更連續5場季後賽取得至少20分,打破布特自1980年保持的「綠軍」新秀球員連續4場錄得20分的紀錄。據聯盟統計,他更是NBA歷史上首位小於21歲(20歲零64天)的球員能在季後賽連續5場取得至少20分,結果他在首個季後賽共取得351分,於新秀季後賽得分榜也僅次名宿「天勾」渣巴的352分,成為歷史第2高。

  朗素波爾古斯馬值得期待

  湖人今夏雖然獲「重磅」轉會,簽入「大帝」勒邦占士,但這是「即食」計劃,如果本季湖人未能衝擊總冠軍,今年已經33歲的勒邦占士可能不再想浪費時間而離隊他投,故湖人的未來必定屬於去年透過選秀加盟的新貴朗素波爾和古斯馬。

  朗素波爾因為其父親拉法波爾言行出眾,上季成為眾矢之的,另因他着實醜陋的投籃射姿而屢受嘲笑,但其實這名榜眼甚得湖人總裁「魔術手」莊遜和教練禾頓的器重,本季亦多數正選登場。朗素波爾的打法其實不算華麗,反而強調整體合作,擅長組織進攻多過個人突破,與陣中老將朗度類似。

  朗度曾帶領塞爾特人奪得1次NBA總冠軍,投籃技術同樣為人詬病,但一直被視為NBA頂尖的組織專家。現時以傳球為先的控球後衛已經買少見少,在朗度從旁指點下,朗素波爾有望成為新一代的組織型球星代表。

  古斯馬今夏跟隨湖人名宿高比拜仁特訓,無獨有偶,與古斯馬的身材、打法都類近的塞爾特人小前鋒積遜達頓,今夏同樣獲得高比拜仁的青睞,與他單獨訓練了一段時間。

  古斯馬與積遜達頓都是屬於新一代「鋒衛搖擺人」的代表,能夠勝任得分後衛和小前鋒,身手全能,兩人在得到高比拜仁的指點後,明顯改善了低位單打和中距離得分技巧。漸漸地,這兩人成為了NBA最值得關注的新星,加上湖人和塞爾特人是NBA傳統上的「死對頭」,古斯馬與積遜達頓的比較讓球迷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覺,甚至讓人聯想起上世紀80年代效力湖人的莊遜與塞爾特人「小鳥」布特的經典對決,甚有看頭。

  更重要的是,古斯馬本季與勒邦占士合作,相信他從高比拜仁和勒邦占士身上學習後,進步會很明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