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走出去—請進來」戰略成功

時間:2018-11-11 03:16:52來源:大公報

  圖:蘇炳添在今年初曾到荷蘭進行特訓

  面臨東京奧運會嚴峻的形勢,中國體育正處於改革的關鍵時期。在各項目後備人才普遍匱乏的今天,如何能夠延續運動員的體育壽命,並在各項目上盡可能地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近,是中國體育東京奧運備戰的關鍵。蘇炳添今年成績飛速進步無疑給其他項目的隊員不少啟示,有助於更加全面、細緻地思考競技體育的本質和規律。

  證年齡非突破障礙

  中國體育界運動員的專業運動壽命普遍不長。這一方面與中國運動員過早開始專業體育訓練導致傷病較多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中國運動員的舊有思維不無關係。多數運動員當年齡過了25歲就認為自己的成績不會有更大的突破,開始準備退役事宜。事實上,在不少短距離項目上,運動員年齡增大反倒會增強其爆發力,甚至會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績,不少國外短跑運動員或者短距離游泳選手在高齡仍然能夠保持良好的狀態。蘇炳添在29歲時大幅度地提升自己的最好成績正是這一道理的最好佐證,年齡並非成績突破的障礙。

  教練團隊指引明路

  蘇炳添成績突破背後的另一大原因,是其跟隨世界高水平教練團隊訓練。在今年冬訓期間,蘇炳添、韋永麗等中國短跑精英赴荷蘭訓練營跟隨高水平外籍教練團隊訓練。短短幾個月,中國短跑成績實現重大飛躍。蘇炳添在亞運會後也多次表示,外籍教練團隊給自己帶來了新的訓練思路。自己的訓練量比之前國內訓練時有所減少,但是外籍教練卻對於他起跑、與地面接觸、重心轉移等細節方面精雕細琢,而這些細節的改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事實上,「走出去—請進來」的戰略是中國田徑在東京奧運周期備戰的方向,在競走、女子投擲、男子跳躍、短跑等中國潛在優勢項目上,中國隊聘請經驗豐富的外籍教練,甚至赴歐洲、美國訓練營訓練,與世界最頂尖的教練團隊合作,讓中國田徑有了質的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