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精雕細琢 進步神速

時間:2018-11-11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蘇炳添今年曾經訪港,與香港年輕粉絲親切互動

  一直以來,制約蘇炳添和其他中國百米選手的難題是後程保持速度的能力。以往與世界高水平選手對抗,蘇炳添往往能夠倚仗自己超強的起跑能力領先,但在三十米後卻無法保持速度,反而被身後選手的追趕打亂節奏。所以從今年冬訓開始,蘇炳添在外教的指導下,更換了起跑前後腿,對於兩腿的角度和位置也作了改變。此外,蘇炳添有意識控制了起跑的速度,改變了發力習慣。這些細節的改變讓蘇炳添持續保持速度的能力有所增加。縱觀今年比賽,蘇炳添在起跑領先的情況下,還有二次加速和最後三十米的速度保持,成績提高也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提高保速能力

  蘇炳添技術的第二個變化,來自於其擺臂角度和幅度的增大。擺臂角度、幅度的增大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動作節奏,使得蘇炳添的整體速度頻率沒有之前那麼快,但每一步的實效性卻更強。當然增大擺臂幅度也需要倚仗更好的核心力量,冬訓期間蘇炳添在自身核心力量上有明顯提高,從外形上也可以看出其整體身材比之前更加強壯,這為他後半程持續速度的保持奠定了基礎。

  擺臂幅度增大

  短跑看起來是一個完全拚身體素質的項目,但實際上卻有不少學問。特別對於先天身體素質不佔優的亞洲選手而言,技術上的細節改變往往能成為提升成績的關鍵。為了使得自己的起跑節奏更加順暢,蘇炳添每次在賽前訓練時都帶着自己的小皮尺來丈量起跑器和起跑線的距離,甚至精確到了毫米。除了起跑細節的改變,蘇炳添通過多次比賽積累了豐富的大賽經驗。雅加達亞運會男子100米準決賽和決賽之間只間隔兩小時,這需要選手有適當的體能分配。蘇炳添在準決賽前作了仔細周密的戰術布置,既壓住了主要對手奧古諾德一個身位,又在最後十米保存了一定的體能,為決賽創造佳績儲備了能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