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亞洲飛人」蘇炳添虎視東京奧運

時間:2018-11-11 03:16:50來源:大公報

◀蘇炳添於亞運男子百米跑摘金,正式榮膺「亞洲飛人」

  8月26日晚,在備受矚目的亞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蘇炳添以9秒92的成績率先衝過終點,刷新了亞運會紀錄,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亞洲飛人」。蘇炳添的成功不僅是其多年努力奮鬥取得的成果,更是中國田徑「走出去─引進來」戰略的初步成功。\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8月26日晚,在備受矚目的亞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蘇炳添以9秒92的成績率先衝過終點,刷新了亞運會紀錄,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亞洲飛人」。蘇炳添的成功不僅是其多年努力奮鬥取得的成果,更是中國田徑「走出去─引進來」戰略的初步成功。

  蘇炳添是中國田徑隊近幾年的領軍人物,他是中國第一位突破十秒大關的百米飛人,是中國第一位進入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的選手,然而卻始終沒能獲得一個有分量的大賽冠軍。直到八月份進行的雅加達亞運會,蘇炳添終於贏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勝利。比賽後,他興奮地跪在跑道上,仰天長嘯,一吐長時間積壓在心頭的壓力。今年三次跑進十秒的驚人成績,讓蘇炳添成為亞洲田徑界不折不扣的新飛人。

  首位突破百米十秒的中國人

  十秒,對於世界男子短跑運動員來說是一道大關,也是區分一流和二流選手的分水嶺。2015年之前,還從未有任何中國選手突破過十秒大關。蘇炳添成為歷史的創造者,在2015年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美國尤金站比賽中,蘇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績,成為首位突破百米十秒大關的中國人。兩個月後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上,蘇炳添在準決賽中再次跑出9秒99的成績,並成功躋身世錦賽決賽。與身材高大的歐美選手相比,蘇炳添個子明顯矮小,力量也不佔優勢。但是其起跑出色,動作頻率較快,往往能夠通過自己起跑頻率帶亂對手的節奏,就連牙買加「閃電」保特也多次驚嘆於蘇炳添出眾的起跑能力。

  蘇炳添訓練刻苦,一直是國家田徑隊的訓練標兵,扎實的訓練基礎是蘇炳添在多次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的基礎。然而,由於亞洲選手在身體素質上的先天差異,要想在成績上在有質的飛躍十分困難。在去年全運會百米決賽負於小將謝震業後,蘇炳添已經辦了退役手續,並且成為暨南大學的副教授。然而,為了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任務,中國國家隊希望蘇炳添能重新回到國家隊訓練,為年輕選手做好榜樣。再三考慮後,蘇炳添發覺自己還是難以割捨對短跑的熱愛,2017年年底他重新回到國家隊訓練。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今年冬訓後,蘇炳添的成績突飛猛進,上半年的國際室內巡迴賽共獲得四站男子60米短跑冠軍,並在三月份的室內世錦賽中以6秒42的成績打破60米短跑亞洲紀錄,並收穫亞軍。到了室外賽季,蘇炳添在馬德里和巴黎兩站比賽跑出了9秒91的驚人成績,平了100米亞洲紀錄,在職業生涯的最後階段迎來了成績的突破。

  為中國奪亞運最重一金

  到了本屆亞運會賽場,由於謝震業賽前受傷退賽,中國隊在男子短跑項目上的奪金壓力都落到了蘇炳添的身上。比賽中,面對卡塔爾小將奧古諾德和日本名將山縣亮太的包夾,蘇炳添一路領先,為中國隊奪回了這枚失去八年的百米金牌。考慮到男子100米短跑是歷屆綜合性運動會的關注焦點,而這場扣人心弦的飛人大戰又賽出了世界水平,因此蘇炳添的這枚金牌堪稱中國代表團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取的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