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國女排再戰意隊非處下風/韋驊、嚴蕾

時間:2018-10-18 03:16:5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隊球員李盈瑩(左)在比賽關鍵時刻亦能發揮作用 /新華社

  沒有放鬆的時間,在拿下小組頭名之後,中國女排立馬就要投入到與意大利女排的世錦賽準決賽當中。面對在第一階段曾輸過的對手,此番再戰意大利,中國隊的勝算幾何?

  作為奪冠大熱門,從開賽以來意大利隊便一直保持着火熱的狀態,打出了一波十連勝的開局,直到六強賽最後一場對陣塞爾維亞,才遭遇了本次世錦賽的首場失利,但在這場比賽中,意大利隊明顯有所保留,其主攻西拉並未出場。

  在意大利陣中,最令對手膽寒的球員莫過於接應埃格努。作為一名典型的強力接應,年僅20歲的埃格努目前在總得分榜上高居第一。第一階段面對中國隊,埃格努獨得全場最高的29分,其大力扣球曾讓中國隊難以招架。除了埃格努,意大利隊的副攻達內西在攔網榜上也佔據榜首,可以說這是一支非常全面的球隊。可雖說最近面對意大利中國隊負多勝少,第一場較量中國隊在扣球、攔網、發球三個關鍵環節也是全面處於下風,但這並不意味着意大利隊一定能在準決賽中佔到多少便宜。

  有過硬實力能打逆風球

  首先,中國隊之所以能接連奪得世界杯和里約奧運會冠軍,除了本身過硬的實力,還有就是其打逆風球的能力。第二階段第三場對陣之前保持全勝的美國,中國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3:0痛擊對手。六強賽第二次面對衛冕冠軍,中國隊在1:2落後的情況下迅速調整,連扳兩局將對手送到出局的邊緣。

  其次,是球隊越來越穩定的發揮。第一階段最後一輪負於意大利的比賽是個分水嶺,在那場比賽之前,即便是面對古巴、保加利亞這樣的弱旅,中國隊也曾一度手忙腳亂。但進入第二階段之後,球隊一改「慢熱」的習慣,兩勝美國、逆轉荷蘭,表現持續升溫,目前已是六連勝。

  朱婷的好幫手越來越多

  再次,是朱婷的「幫手」越來越多。與意大利隊的第一場比賽,朱婷得到全隊最高的20分,但另外三名主攻合起來才得到8分,難怪郎平會在賽後開玩笑地表示:「如果三個當中有一個和朱婷一樣,今天的比賽就能贏。」但之後的比賽裏,龔翔宇、袁心玥、李盈瑩等人接連閃光。尤其是李盈瑩,在六強賽面對美國落後之時,替補登場的李盈瑩拿下12分,成為球隊逆轉的關鍵人物之一,在硬仗中能拿出這樣的表現,想必意大利隊主帥馬讚蒂也是看在眼裏。

  最後,是球隊良好的心態。在第二階段的比賽中,中國隊本可以輸給俄羅斯,從而避免在六強賽中再次遭遇美國。但是中國隊依舊發揚了公平競賽精神,戰勝對手,美國隊得以驚險晉級。在外界看來,中國隊是「放虎歸山」,但事實證明,中國隊的做法是正確的。六強賽的情況相似,在另一組座次明朗的情況下,中國隊完全可以選擇對手,但用郎平的話說:「球隊並沒有關心另一場的比賽結果,該打誰打誰。」其實這也是郎平釋放的一個信號。

  巧合的是,上一屆世錦賽,中國隊同樣是在前一階段負於意大利後在準決賽淘汰對手,而這一次,中國隊會重演劇本嗎?

(新華社橫濱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