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湖人簽占士令NBA生態變天

時間:2018-10-12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勒邦占士(中)成為湖人的代表人物

  NBA常規賽將於香港時間本月17日揭開戰幔,本季由於「NBA第一人」勒邦占士的「決定三」選擇到西岸加盟湖人,令NBA生態大變天,向來被指在東岸「欺善怕惡」的勒邦占士轉投昔日勁旅湖人到底能走得多遠?勒邦占士眼前肯定有勇士及火箭兩大勁敵,勇士由最初的「3巨頭」變成「4巨頭」再變成現時的「5巨頭」,已成為全聯盟難以抵抗的「怪物」;仍為總冠軍指環努力的火箭巨頭夏登及基斯保羅則力邀安東尼加盟,後者或更犧牲小我出任後備,以求挫敗勇士一嘗總冠軍滋味。/大公報記者 何嘉軒、梁潤森

  湖人在上世紀80年代由「魔術手」莊遜和「天勾」渣巴兩名球星領軍,球隊以行軍快速聞名,與當時流行半場陣地戰的風格迥異,所以有「表演時間(showtime)」的美譽。快上快落的籃球賞心悅目,很快便造就了NBA籃球節奏快速的鮮明形象。時隔30年,現時NBA的球隊無一崇尚「小球」、「跑轟」戰術,「唯快不破」的風格由莊遜一手建立。

  繼高比後再有代表人物

  湖人近年在名宿高比拜仁退役後,成績一落千丈,雖然從選秀會中陸續羅致恩格林、古斯馬和朗素波爾3名潛力新星,但球隊始終需要時間鍛煉新人。上季莊遜重返湖人,加入管理層成為球隊總裁,在NBA西岸競爭越見激烈的形勢下,他當然不想坐視湖人陷入重建期、年年缺席季後賽。銳意要重現「紫金王朝」的莊遜今夏大刀闊斧地增兵,幾乎任何有機會轉會的一線球星,他都打過主意,終於得到了「NBA第一人」勒邦占士的加盟,在高比加盟之後,再有傳奇球星成為湖人的代表人物。

  本身洛杉磯有荷里活市場加持,比一般城市更能吸引球星來投,在加入勒邦占士後,照理應該如虎添翼。不過,莊遜的選人策略是獨特的,他幾乎清一色都是簽入一些以往紀錄不良的沙場老將。

  控球後衛朗度曾經為塞爾特人奪得總冠軍,當時被視為與基斯保羅齊名的星級控球大師,但總是與隊友相處有問題,態度為人詬病,結果淪為「人球」,上季在鵜鶘才算重拾狀態。

  小前鋒M比士利是2008年選秀會「榜眼」,但整個職業生涯都被毒品問題影響,2013年1次藏毒事件幾乎令他前途盡毀,之後一路浮沉,最近兩年才重新在NBA站穩陣腳。

  中鋒J麥基有7呎身高加上驚人臂展和爆發力,是運動天才,但同時患有注意力失調症,早年球迷都很期待他成熟的時候能綻放光芒,但他總是在場上遊魂,經常犯下無謂錯誤而被球迷恥笑,終於在兩年前轉投勇士才找到了勝利方程式。

  這些新球員雖然往績不好,但他們都有證明自己的強烈欲望,近年表現也有起色,莊遜顯然就是看中了這一點。或者在帶來「快打旋風」後,他再次會為NBA帶來前所未見的新氣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