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菲比斯以不快經歷宣揚正面價值

時間:2018-09-22 03:16:5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右)來港出席慈善論壇\大公報記者張銳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銳報道:在奧運會上共獲得23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名宿「飛魚」菲比斯,昨天在港出席馬會國際慈善論壇。菲比斯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早已走出以前酒駕和自殺的陰影,退休後堅持推廣其個人基金Michael Phelps Foundation,以個人經歷宣揚正面價值。同場出席論壇的嘉賓還有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等。

  在2016年里約奧運奪得5金後,菲比斯再次宣布退休,但他退休後並沒有閒着,全力推廣其個人基金,教授游泳知識給予有需要的兒童,他說:「退休後我不會一直坐在家浪費時間。我需要一直保持忙碌,為社會作出貢獻。我的基金對我而言很重要,能夠宣揚正面信息,我對此充滿熱情。」

  談及2014年退休後宣布復出的原因,他坦言是因為想完成自己尚未完成的事情,他說:「我想去完成我真正想做的事情,為我的職業生涯畫上圓滿的句號,這是我內心最直觀的想法。現在回看我過去20年的職業生涯,我完成了所有我想去完成的事情,我已經做到了。」

  菲比斯的運動員生涯絕非一帆風順,2009年1月31日,他被傳媒拍到吸食大麻,2014年9月30日,他因醉駕和超速駕駛被捕,最後更被判刑。曾被譽為「壞孩子」的他談及該段經歷,他敞開心扉地說:「現在我已經願意去談論過去自己犯過的錯誤,因為我已經渡過了這難關,我學會如何了解自己是誰,不斷學習,並管理如何去渡過難關。有很多人能輕鬆渡過,我都可以,因為我已經成長了。」

  幫自己亦幫別人

  2012年倫敦奧運,菲比斯表現不及預期,加上對其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他曾一度想過了結自己的生命,但現時,他更多地是告訴其他人自己如何渡過該段黑暗的人生經歷,同時去宣揚樂觀的人生態度,他說:「很多職業運動員都有很大的壓力,不是全部人都能夠釋放出來,能重新出發更是很難得。我很高興包括自己在內,現時有很多運動員都能夠站出來和大眾分享,分享他們是如何走出自殺陰影的經歷,這不僅能幫助自已,亦能幫助其他人。我自己走出來很不容易,我對現狀感到很開心,現時我很願意和人們分享我人生中的全部經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