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孫楊開學 承諾金牌學業兩不誤/繆 璐

時間:2018-09-20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圖:孫楊在開學典禮上發言/新華社

  剛剛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得4金、2銀的孫楊,短短數十日,就開始了冠軍向博士的進階。

  身着白襯衫、黑褲子的孫楊19日現身上海體育學院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作為新生代表發言。至此,孫楊也與其父母成為「校友」。

  那個在賽場不管贏了、輸了、累了、痛了都要哭一場的「愛哭鬼」,今天格外嚴肅,「請放心,我們一定會在上海體院用心學習,刻苦訓練,用優異的成績來兌現今天的承諾!」一開場,孫楊就代表全體新生做出承諾。

  攻讀博士學位難度更大

  孫楊作為上海體育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就讀的是運動人體科學專業。面對即將到來的新起點、新征程,孫楊表示,我們不僅僅是為了訓練和比賽而來,我們在這裏學到的每一分知識,將來都有可能化為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一分動力。金牌是必須去努力爭取的,但這不是唯一,能讓更多人因為體育而懂得生活、全面發展,才是新一代上體人繼往開來的重任和職責。

  相較於7年「鏖戰」上海交大本科的姚明,孫楊的升學之路可謂順風順水。2010年,孫楊以特招生的身份成為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訓練專業本科生,2014年如期畢業,獲得教育學學士學位。2015年,他又進入蘇州大學體育學院,攻讀運動教育訓練學專業碩士學位,2017年同樣如期畢業,並拿到相應學位。

  當然這些離不開孫楊和老師們的共同努力,據悉,在蘇大的兩年時間裏,學校特別成立了一個由5人組成的導師團,且都是教授級別的老師,悉心培養孫楊。而攻讀博士學位比攻讀碩士學位難度更大,讀博期間,孫楊至少需要在學校認定的三類權威及以上期刊發表本專業學術論文1篇,且在CSSCI、CSCI期刊上發表本專業學術論文1篇,才可以申請畢業論文答辯。博士論文還需要在學術上有創新點。

  除了學業的重擔,孫楊作為一名國家隊隊員,還肩負着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奪金重任,如何兼顧兩者成為擺在孫楊面前的難題。但孫楊認為兩者並不衝突,「人家都說求學之路艱難,但這個艱辛看你怎麼理解,如果跟老師配合得好,後面的學習我相信會很順利,而且理論知識的學習,也會讓訓練更科學,對我的比賽有非常大的幫助。」

  希望與同學們玩在一塊

  樂觀的孫楊已經開始憧憬起大學生活,「世錦賽之後,我會有一段時間來學校跟大家同吃同住,青春需要學校的記憶。對運動員來說,生活的環境比較封閉,接觸的人也比較少,我希望能跟同學們玩在一塊,學習在一起,這應該是很開心的事情。」

  儘管已經實現了泳壇全滿貫,但孫楊對冠軍依然充滿渴望,「金牌是拿不完的。」面對當前中國游泳與日本游泳的競爭,他坦言,日本隊確實正不斷崛起,可以說差不多跟中國游泳處在同一起跑線。

  「但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孫楊說,「我們需要從優秀的人身上學習好的東西,對我來說,日本隊的一些優秀選手不是競爭對手。比賽中的輸贏很正常,因為冠軍只有一個,但我會把他們作為追趕的目標,日本隊在轉身和出發的一些細節上確實做得很好,所以應該向他們學習,不斷充實自己。」 (中新社上海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