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北馬10周年打造金色標準/吳俊寬 韋驊

時間:2018-09-17 03:16:59來源:大公報

  今年的北京馬拉松賽昨天在藍天白雲下鳴槍開跑,今年正值北馬獲得國際田聯金標賽事的10周年。從1981年第1屆賽事只有86名選手報名參賽,到如今的第38屆賽事3萬餘名高水平跑友參賽,親子跑、公益跑、線上跑等周邊活動加持,一路走來的北京馬拉松一年一個腳印,用一個個微小細節的提升和改進,不斷升級着中國「國馬」的金色標桿。

  提升比賽「含金量」

  2015年北馬取消半程項目,全部3萬個參賽名額都是42.195公里的全程馬拉松項目,北馬成為國內首個純全馬賽事,但賽事報名人數不降反升,抽籤難度逐年攀高。根據北馬組委會統計,今年共有111793名跑友報名,相比去年增加了13106人。全部報名選手中,有過全馬完賽經歷的A類選手約佔68%,中籤率約為36.5%;擁有半馬完賽經歷的B類選手約佔32%,中籤率約為10.4%。

  為提高賽事完賽率及完賽成績水平,北馬去年還推出「9星跑者」榮譽體系,以2013年及之後北馬全程完賽選手的淨計時最好成績為標準,結合年齡段和性別進行星級評定,最低星級為1星,最高為9星。今年賽事報名階段,該體系與選手報名正式接軌相融。達到9星標準的全部跑友及8星標準男女前十名的選手獲得賽事直通資格。此外,北馬還從今年「我要上奧運」系列活動第3期萬人跑團名單中,隨機抽取500名符合要求的選手獲得直通資格。參賽名額更多地向高水平跑友傾斜,也體現出賽事主辦方提升比賽「含金量」的「野心」。

  優化賽事服務是近年來北馬一直致力追求的目標。為了更好地提升跑友的賽事體驗,今年北馬組委會在多個方面進行優化完善,如在34公里處增設音樂加油站,豐富賽道趣味性;在原有基礎上增加3小時時段領跑員,滿足更多跑友對北馬成績的追求;在比賽終點提供擺渡車服務,方便跑友返程等。

  除了按照往屆賽事管理配備醫療志願者、心臟除顫儀等急救設備、開通醫療綠色通道,邀請醫師跑團為跑友「保駕護航」外,針對國內個別馬拉松賽事中出現的參賽跑友因傷病入院無人協助、理賠困難等情況,今年賽事主辦方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約成為合作夥伴,中國平安配備了200多人的專業後援團隊,為全部30000餘名參賽選手、8000多位賽事工作人員提供保險保障。根據馬拉松歷史意外發生數據和現場實際情況,以金字塔人員陣營科學布點,在理賠專家的總控調度下,實現賽況實時監控、意外風險及時應對、理賠綠色通道零秒等待。

  首引進防作弊手環

  比賽期間派駐10位專業理賠人員跟進比賽活動,駐守在組委會指定的重要定點醫院,提供安心、便捷、溫暖的理賠服務,讓所有參賽跑友「平安」跑好每一步。

  替跑、蹭跑現象一直是馬拉松賽道上難以根治的「頑疾」。去年的北京馬拉松賽後,多人使用相同號碼簿「套牌」參賽的事件在跑友圈中引起不小波瀾。北馬始終致力於杜絕替跑、蹭跑現象,為此也採用多項「防治」措施。今年的北馬首次引進防作弊手環,力爭為廣大選手打造1個純粹、公平的競賽環境。

  在手環引入之前,北馬已做過多次有針對性的努力與嘗試,包括要求「參賽包僅限選手本人領取,不可他人代領」、推出選手號碼布完整覆蓋熒光防偽技術等。防作弊手環是北馬在此基礎上新增的1項措施。參賽選手在領取參賽包時,首先由工作人員通過身份證核驗其參賽信息,審核無誤後,再由工作人員為選手佩戴耐磨防損、不易丟失的防作弊手環。

  手環將作為檢錄、參賽憑證,要求參賽跑友直至完賽後方可取下,是本屆北馬選手專屬的標誌。在沒有佩戴手環的情況下,即使「套牌」再逼真,也難以進入賽道,有效降低蹭跑的可能性,並且手環不能反覆脫戴,也能有效限制替跑情況的發生。

  38年的北馬發展史上,的確出現過一些問題和不足,但在賽事水準、服務水平、文化打造等方方面面上的一個個微小細節的完善,一個個嶄新舉措的引入,正是賽事主辦方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體現。這種態度,也是1項「金標」賽事最應具備的專業標準。

(據新華社北京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