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成長是世盃的主旋律/大公報特約記者 伊涵

時間:2018-07-16 03:17:10來源:

  比利時與英格蘭堪稱本屆世界杯上的一對歡喜冤家,繼在小組賽中相遇之後,兩隊又在爭奪季軍的比賽中碰面。

  兩隊曾在G組最後一輪比賽中相遇,當時兩隊均已提早進入16強,這場小組賽解決的是兩隊在小組中的排位問題,與小組賽排位相關的則是哪支球隊進入強隊更多的上半區、哪支球隊進入更有可能突出重圍的下半區,比賽的結果是比利時以1:0獲勝。在隨後的比賽中,比利時先後在16強以3:2戰勝日本、在八強以2:1擊敗巴西、在四強以0:1負於法國;英格蘭則先後在16強憑着互射12碼擊敗哥倫比亞、在八強以2:0輕取瑞典、在四強經加時後以1:2不敵克羅地亞。這樣,兩隊在爭奪季軍的比賽中相遇,比賽結果是比利時如願拿到季軍、實現歷史性突破。

  儘管在兩場比賽中獲勝的都是比利時,但兩場比賽帶給人們的觀感並不相同。在小組賽中,兩隊打得比較沉悶,比賽現場不時噓聲四起;在爭奪季軍的比賽中,比利時表現出更強的實力,如願奪得季軍,也是這支陣容整齊、積極進取的球隊理應獲取的榮譽。相對於比利時,英格蘭在本屆世杯上有過被質疑消極比賽的尷尬、也有過破除世杯互射12碼大戰輸球「魔咒」的榮耀,心態的猶疑、狀態的起伏,也讓這支一度非常被看好的球隊付出了成長的代價。

  成長,是所有年輕球隊在登攀過程中的必然歷程;成長,也是世杯上的一道別致風景。對於比利時與英格蘭而言,能形成在本屆世杯上的參賽陣容,已是多年累積的難得成果,但這兩隊的確都還很年輕。年輕是這兩隊的標籤,也意味着要經歷一番風雨才能更加成熟。對於比利時而言,他們一路打到準決賽,每一場比賽都帶給人朝氣勃勃的感覺,隊中一眾球星也在大賽中綻放出奪目光彩,但這支球隊想要達成的目標,顯然不止於季軍;對於英格蘭而言,他們剛走上世杯賽場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幾場比賽打下來更讓人看到這支球隊相比於以往英格蘭的長足進步,儘管整體表現並不完美,但能夠打出幾場漂亮仗並闖入四強,已可激勵這支年輕球隊今後繼續向更高目標登攀。

  成長,也是世杯上所有參賽球隊的主旋律。即使是打進決賽的法國與克羅地亞,也不是每場比賽都發揮出應有水平、表現出最佳狀態,唯有抱定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學習,球隊才能保持優勢、繼續進步。至於其他參賽球隊,審視自身在參賽世杯的表現,值得反思、沉澱之處肯定更多,唯有明明白白認清差距、實實在在改進弊端,下次再來才會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對於世杯上的人和事,以人才、球隊、事物成長的本真狀態去認識,才會不求全責備,才能客觀看待所有的驚喜與意外。留住世杯上的那些美好,記住世杯上的那些故事,世界杯不也在丈量着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嗎? (俄羅斯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