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高盧雄雞」三傑齊入球揚威摘冠

時間:2018-07-16 03:17:01來源:

  圖:基沙文射入12碼成2:1/路透社

  「高盧雄雞」法國昨晚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杯決賽,憑上半場文迪蘇傑「擺烏龍」、基沙文的12碼、下半場保羅普巴補射中鵠以及基利安麥巴比的25碼勁射,最終以4:2擊敗「格仔兵團」克羅地亞,繼1998年後第二次成為世界杯王者。六個入球也是自從1958年巴西以5:2擊敗瑞典後,不計算加時最多入球的決賽。/大公報特派記者 何嘉軒

  兩隊今仗同樣以四強贏波的正選11人出擊,是繼小組賽瑞典對墨西哥後今屆的第二次。開賽初段以克羅地亞的形勢稍佳,法國就一如四強對比利時般,開賽後先讓對手佔據主導再伺機進攻,果然在18分鐘首次正式攻門即有斬獲,基沙文右路開出自由球,對方前鋒文迪蘇傑誤把皮球頂入自己網窩,法國憑此「烏龍波」領先1:0,文迪蘇傑更慘成世界杯決賽史上首名「擺烏龍」的球員。

  比列錫扳平後犯「天條」

  死球在今屆賽事大行其道,因此而先落後的克羅地亞,於28分鐘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藉一次有組織的自由球扳平,莫迪歷把球「吊」入禁區,禾沙積高頭槌頂交文迪蘇傑再頂給杜馬高維達,後者回傳比列錫,該名在四強對英格蘭時替球隊追和的國際米蘭中場扣過對手後左腳射遠柱中鵠成1:1,亦是連續第四仗在落後一球之下扳平。

  可惜,比列錫於34分鐘卻由英雄變罪人,他在前柱用手擋走基沙文的角球,視頻助理裁判(VAR)又大派用場,阿根廷籍球證比坦拿慎重翻看錄影後判罰12碼,「劊子手」基沙文射入其今屆第四球,在38分鐘令法國再次超前2:1返回更衣室。這亦是自從1974年西德對荷蘭之後,首場決賽上半場出現三個入球。

  迪甘斯「將帥」皆捧杯第三人

  易邊後不久克羅地亞幾可再次扳平,前鋒列比錫左輔禁區內勁射,法國門將洛里斯及時托出底線。之後當克羅地亞進攻時突然有觀眾衝入場內令比賽暫停,令當時形勢不俗的克軍節奏受影響。比賽恢復後至59分鐘,法國憑保羅普巴禁區頂補射入網領先至3:1,六分鐘後基利安麥巴比禁區外勁射又中,法國遙遙領先至4:1,年僅19歲的麥巴比亦成為繼1958年的巴西「球王」比利之後,決賽歷來第二最年輕的入球者。

  一直表現穩健的法國門將洛里斯,卻於69分鐘出現罕見失誤,門前接應烏姆迪迪回傳後欲扣過文迪蘇傑,卻遭後者出腳攔截成功順勢把球送入空門,為克羅地亞追成2:4。餘下時間克羅地亞雖然瘋狂反撲,可惜未能再拉近比數,結果法國維持勝果捧杯。49歲的主帥迪甘斯亦成為繼巴西名宿薩加奴及前西德的「凱撒大帝」碧根鮑華之後,第三位先後以球員和教練身份贏取世界杯的人。

  英格蘭的哈利卡尼以六球獲得金靴獎,法國的基沙文以四個入球兩次助攻獲銀靴獎,比利時的盧卡古以四個入球、一次助攻獲銅靴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