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改良技術還需注入拚勁/大公報特約記者 伊涵

時間:2018-07-15 03:16:53來源:

  俄羅斯世界杯即將落幕,有關足球的話題成為這個夏天最熱的談資。

  曾經有很多人不解,為什麼世界杯上沒有中國隊的身影,中國人對世界杯卻如此熱衷?回答這個話題並不難,這主要是世界杯的魅力和足球項目的魅力使然。

  看了一個月世界杯,不能白湊熱鬧、白當看客,也總該為長期缺席世界杯的中國足球找一找癥結、明晰一下方向,以期早點解除「除了中國隊沒來,別的都來了」的尷尬。

  這些年,中國足球沒少借鑒別人的經驗:近十幾年來,無論是意大利隊、西班牙隊還是德國隊捧杯,中國足球都及時同奪冠球隊所在國家及時聯繫,不是派球員出去,就是請教練過來,進進出出搞得不亦樂乎,但最終好像也沒有什麼好的收效。

  扎實穩步做好青訓

  自身落後,就要虛心向人求教,這是不應出現任何異議的。但向誰學、學什麼、怎麼學,卻大有學問。前些年,中國足球在向別人學習方面出現的最大問題,就是誰拿了冠軍、誰有了好成績就跟誰學,好像這樣做別人挑不出毛病,社會資本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埋單方式。其實,跟誰學這個問題,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關鍵在於能有的放矢學到些什麼。對於國家隊建設而言,有關技戰術層面的問題頗為複雜,不是跟誰學學就可以學到手、就可以落到實處。此次世界杯四強隊伍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隊伍人才濟濟、整體實力均衡,按照這一標準反躬自省,那就是沒有扎實的青訓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來,所以今後持續穩步做好青訓工作勢在必行。

  自己水平不行,就要善於向別人學習,學習的內容包括技戰術的內容,也更要學習別人的堅韌與頑強。此次參賽的亞洲球隊中,伊朗隊、日本隊、韓國隊在一些場次上表現出的堅毅與頑強,都值得中國足球深入學習。中國足球想要取得好成績,沒有精湛技術支撐不行,沒有好的身體條件不行,沒有團隊配合、拚搏精神更不行。好的技術不學、不練學不到手,好的身體條件沒有嚴格自律、自我加壓肯定不行,至於說到賽事打到緊要處的那股子拚勁,其實不僅僅是職業狀態的問題,其核心是為誰踢球、怎樣踢球的價值觀問題。

  培育逆境自強精神

  足球問題說複雜也複雜,說簡單也簡單。要想真正解決中國足球水平低的問題,政府、社會、企業要形成共識、要形成合力,不能大家都在用勁,但方向不一樣,那豈不是越搞越亂。對於球員想要多說一句的是,沒有精神追求的球員是不可能踢出好球的,尤其是踢逆風球時,沒有那麼一股子咬牙拚到最後的狠勁是不可能超越對手的。

  在俄羅斯的喀山,有一座高爾基公園。公園沒有圍牆,體育運動區域就是一片樹木圍起來的草地。在那裏,有人練跆拳道,有人跳操,也有人在玩其他運動。總之,一切都是在天然去雕飾的自然狀態下進行。由此,想到我們的足球問題,儘管各方都在努力,但球員那裏出了問題,那不是別人再怎麼忙乎也沒用。中國足球也好,中國體育也罷,還真是缺那麼一股子野性,培養一代體育人的野性,恐怕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發展中國足球運動,外部環境非常重要,但中國足球人還一定要爭氣,只要兩者形成合力,中國足球騰飛指日可待。 (俄羅斯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