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決賽雙豪成功之道剖析

時間:2018-07-15 03:16:51來源:

  法國與克羅地亞能夠走到最後的決賽,各有自己球隊獨特的背景支持。法國就像20年前捧杯一樣,陣中有不同膚色、血統、宗教的球員,卻能體現良好合作精神,種族融和齊步邁向成功;克羅地亞這一代球員就在國家戰亂中成長,不少曾成為難民,但就在艱苦生活中培養出對抗逆境的能力,之前三輪淘汰賽都在先落後之下反敗為勝,絕非偶然。

  有人戲言:「法國是今屆世界杯仍未出局的非洲球隊。」何出此言?看看大軍23人名單,超過一半、共12名球員懷有非洲血統,或者就是答案。球隊陣中有白人、有黑人,有流着非洲國家馬里血液的中場尼高路簡迪、喀麥隆的後衛烏姆迪迪,亦有一半祖籍是阿拉伯國家阿爾及利亞的「超新星」基利安麥巴比、摩洛哥的守將阿爾拉米,球隊當中有人信奉西方宗教,同時亦有虔誠的穆斯林。眾猛將各展所長互補長短,最難能可貴是大家一條心比賽。

  「高盧雄雞」重視融和團結

  「高盧雄雞」法國主帥迪甘斯素來強調和平共融,他棄用前鋒賓施馬是一例證。這名擁有阿爾及利亞血統的皇馬球員,多次強調阿爾及利亞才是自己的真正祖國,代表法國只是「策略性選擇」,還拒絕唱法國國歌。故迪甘斯自從2015年起也堅決把他拒諸門外,以免他成為導致國家隊在2010年世界杯慘敗的安歷卡翻版。

  法國隊於1998年歷史性贏得世界杯時,「球王」施丹、杜林、卡林保、迪西里等主力都是移民後代,但同心協力下就在當屆決賽以3:0大破巴西,其中法國在四強正正面對克羅地亞,就靠杜林「梅開二度」而反勝2:1晉級,他在退役後亦致力宣揚反歧視的訊息。

  比利時在本屆四強敗於法國,多年來他們都存在着法語系和荷語系的派系鬥爭,今屆佳績實屬「黃金一代」的個人實力展現而已。另一個反面教材就是荷蘭,隊內的歐洲派系和蘇里南系的角力一直持續不休,令他們未能染指冠軍。

  前南斯拉夫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分裂繼而正式解體,宣布獨立的克羅地亞遭受塞爾維亞以軍事行動報復,不少現役國腳就在這個大時代背景下成長,包括隨後成為難民的隊長莫迪歷,但亦因此磨煉了他們的意志。無論幾多次加時,莫迪歷總是跑足全場,如今引領球隊跑入決賽,不管奪冠與否,他以至全隊都值得獲世人給予最高分貝的掌聲。

  「格仔軍團」戰火磨煉鬥志

  32歲的莫迪歷與多名隊友,包括文迪蘇傑、拿傑迪錫、比列錫、洛夫雲、哥魯卡、門將蘇巴錫等主力都是在1990年之前生於亂世經歷戰火洗禮,其中莫迪歷六歲時候,祖父就被塞爾維亞武裝分子槍殺,之後他和家人也被迫離開自己的小村莊,走到國內大城市扎達爾當難民,當時莫迪歷就在住處的停車場,拿着小皮球踢呀踢,終成皇馬主將,如今更有望成為世界杯冠軍。另外像文迪蘇傑、洛夫雲和拿傑迪錫亦分別舉家逃難到德國和瑞士。大家都有不平凡的童年。

  不過,就如莫迪歷所說,戰爭令他變得更加強大,他們本屆戰績也印證這點:16強對丹麥時先落後但扳平1:1,最後互射12碼獲勝;八強對東道主俄羅斯同樣先失球但亦扳平1:1,加時後打和2:2,互射12碼獲勝過程中,負傷把關的門將蘇巴錫為球隊撲出一球;到了四強球隊又在落後英格蘭一球之下,沉着應戰扳平,加時更憑文迪蘇傑的入球而淘汰對手。他們在淘汰圈三戰皆先失波、經歷三次加時、兩場12碼大戰的連場劇鬥,若沒有驚人的意志力,恐怕球隊早已倒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