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在俄「文化首都」懷舊一番/大公報特派記者 何嘉軒

時間:2018-07-13 03:17:17來源:

  圖:教堂河上有觀光船供遊客乘搭 /大公報特派記者何嘉軒攝

  記者昨天在離開聖彼得堡前,專門到了市中心懷舊一番。聖彼得堡的市中心歷史建築很多,除此之外,最為人熟識的就是有很多河流,例如莫伊卡河和豐坦卡河,它們都是窩瓦河的分支,連同後來人工興建的運河教堂河及星期日河,穿插城市,令聖彼得堡有如水鄉,遊客可以乘坐觀光船在河流上遊歷城市風景,非常寫意。

  聖彼得堡昨偶有微雨,令記者想起以前在這裏遊學時聽到歷史老師的講解。聖彼得堡在1703年由彼得大帝建立,這位沙皇有西進的野心,遠赴荷蘭學法,就是為了學習造船伎倆,目的是要征服波羅的海,於是他把國家首都西遷,建立了這座城市。不過,聖彼得堡是一個天氣奇怪的地方,降雨量驚人,時有洪水,所以彼得大帝大肆招攬人力,挖掘溝渠,興建了教堂河及星期日河,除了可以方便交通外,更重要的就是要疏導洪水。

  住在聖彼得堡的俄羅斯人有句笑話,每當有人問起「何時開始落雨?」的時候,當地人便會回答:「1703年」,反映這裏時常下雨。

  記者昨沿着教堂河及星期日河漫步,飽覽城市景色,沿途有很多畫家、音樂人在賣藝,盡現俄羅斯「文化首都」的本色。

  這裏的景點大多靠近兩條運河,如最出名的滴血救世主教堂及聖以撒大教堂,長期有大量遊客「打卡」,世界杯期間更是人頭湧湧,記者當然不會「執輸」,但記者以前就讀的學校對出的銀行橋,橋上一對金色翅膀的獅子因為需要修復而封閉,未免美中不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