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粵劇新秀/王志良林穎施 鑽研角色新演繹

時間:2021-11-27 04:26:33來源:大公报

  圖:王志良(右)和林穎施入行20年。

  青年粵劇演員文武生王志良及花旦林穎施是近幾年香港的粵劇新秀,二人在新編粵劇《呂布情傾貂蟬》中分別飾演呂布和貂蟬。他們鍾情粵劇,鑽研角色,「不忘初心,把握人生」,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入場欣賞這種傳統藝術。\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文) 賀 仁(圖)

  新編粵劇《呂布情傾貂蟬》早前舉行發布會,多名粵劇界老倌和演藝界前輩出席,王志良及林穎施備受矚目。二人早於2018年在香港藝術節(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出演《百花亭贈劍》男女主角,廣受關注,該劇大膽創新獲觀眾好評,也成功吸引一班年輕觀眾入場欣賞粵劇。

  入行20年 不忘初心

  戲曲行業的傳承,業界最是關心,有演員的傳承危機,也有觀眾的傳承危機。王志良與林穎施年紀尚輕,但在行內已是有20年粵劇演出經驗的成熟舞台演員。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接觸粵劇,漸漸地,粵劇變成了他們的事業。

  談起入行的經歷,王志良笑說:「小時候因為調皮,被父母送去學習武術,自己9歲開始習武,13歲進入廣東粵劇學校學習。」憑藉優越的聲線,扎實的武術根基,以及帥氣的外貌,老師發掘其天賦與優勢,將他培養為文武生。王志良的舞台最佳拍檔林穎施自幼因為婆婆喜愛睇粵劇,受到薰陶而愛上它。林穎施與王志良在廣東粵劇學校一同學戲,一同到香港演藝學院進修,繼而一起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她說:「粵劇最初吸引自己的地方是,能通過唱詞言簡意賅地講述一段複雜的故事。學粵劇的經歷很艱辛,因為對它有足夠的喜愛,我選擇堅持。粵劇讓自己受益良多,所以我創辦了『穎施藝術中心』,希望能承擔推廣粵劇的重任,讓更多人從中受益。」

  行業內有一句話:「華光師傅賞飯吃。」王志良和林穎施是被華光師傅眷顧的,除了上佳的天賦,也離不開苦練。「不忘初心,把握人生」是他們的信條。王志良坦言雖然選了生行,他沒有只學文戲,武場戲的腰腿功練習從來沒有懈怠。林穎施為了鍛煉自己的能力、心態、自信心和意志力,把握機會參加不同的比賽,被老師和同學稱為「比賽專業戶」。所幸,人生每一步重要的抉擇也得到父母的支持。

  談到新劇《呂布情傾貂蟬》,他們表示花了很多心思鑽研。一段《呂布試馬》,在試馬那一部分的功架,讓王志良的武術基礎充分發揮,他經過特別設計將動作打磨得更精彩。

  新劇歌舞 悉心編排

  至於貂蟬一角,林穎施解讀這齣戲中這個人物的「情」是很複雜的,有家國情懷,有女性自強的一面,也有深刻愛情的一面,身段的感覺以及內心情緒的表達,都需要認真揣摩把握,才能恰如其分地展現。歌舞部分也是這齣戲的一個亮點,扇舞、水袖元素的舞蹈均經過悉心編排。

  他們曾拍微電影《初心》,各自講述對於粵劇的初心與堅持,以及箇中的辛酸,留言區獲得很多觀眾的留言支持,其中不乏年輕觀眾。面對這些評論,他們表示非常開心,能得到那麼多觀眾的支持和鼓勵。林穎施認為:「粵劇需要培養偶像,這樣才能吸引更多觀眾,尤其是更多的年輕觀眾入場支持,粵劇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粵劇演員自身的水平也是重要的因素。事實上獲得的讚美越多,壓力越大,會自我鞭策更努力精進。粵劇的未來,離不開每一名演員的努力去打造每一場精彩的演出。」同時,他們感激出品人彭美施給予他們機會嘗試,將作品以年輕化的方式演繹,可以吸引年輕人入場欣賞,令傳統藝術文化代代相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