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眾星頌百年系列4/任達華感恩「我是中國人」

時間:2021-06-24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任達華遊歷內地不同地方,覺得中國人是最好客的。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來,國家越過無數艱難,飛速發展,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及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的任達華,熱愛中國文化,多年來足跡踏遍大江南北,感受到祖國的進步開放,感受到民眾的人情味,感受到中國人的自強不息與毅力。任達華說:「我好感恩我是一個中國人。」\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賀仁(圖)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期,任達華(華哥)以模特兒身份加入演藝圈,經歷了香港電視圈的黃金歲月,參演過多部無綫經典劇集。八十年代,任達華轉戰電影圈,至今拍攝的電視、電影作品超過百部。他曾多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並於2010年憑《歲月神偷》榮膺「影帝」。早在廿年前,熱愛攝影的任達華已到處旅遊,而內地的城市是他熱愛的拍點。他經常返內地參與不少合拍片的演出。近年,華哥亦有演出主旋律電影如《建黨偉業》、《我和我的祖國》等,對祖國的感情,不言而喻。

  拍主旋律電影義不容辭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任達華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提到近年有份參與拍攝《建黨偉業》、《我和我的祖國》等電影,華哥坦言心情是激動的。他說:「始終內容說的是為人民服務,做人要互相包容,要有信心。好似做餅,都是為老百姓服務,自己拍攝時感受好深。五六十年代,香港由一個小漁村發展到今日,都是我們中國人自己創造出來。中國人的手,將自己的未來創造出來。中國人自強不息,然後做到一個這麼大的貢獻。」

  每次獲邀拍攝這類主旋律電影,華哥都義不容辭。他說:「可以話畀大家知,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好。」八十年代,他經常返內地旅行影相,以前的交通不方便,但現在,多條鐵路已貫穿南北西東。他說:「祖國好大,五個小時的生活圈,這個速度是中國人才做得到。這全因中國人的巧手,中國人的毅力。雖然起跑線慢了點,但一路跑,越跑越快,我為此感到驕傲。」

  拍攝以國家歷史為背景的電影,華哥表示要做足功課。幸好,他本身熟讀中國歷史,每一次他返內地工作,都會在機場買有關中國歷史的書籍閱讀。由夏商周開始,每一段歷史他都認真學習,包括工藝、文化。他說:「我經常講,我是中國人,要熟讀中國歷史。其他西方歷史我都有讀,但中國人必須將中國歷史的比重放到90%。」華哥不諱言熟讀中國歷史對拍戲好大幫助,他演每一個角色之前,都要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才能將角色解構。例如在《建黨偉業》中他飾演實業家張謇,當時物資短缺,如何做到資源分配,角色是一位有前瞻想法的實業家,對當時社會幫助好大。

  建黨百年,國家經歷過很多不同的變化及大事,問到有沒有一些是他印象特別深刻的呢?華哥覺得中國這百年來,一步一步走來,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早前逝世,華哥覺得一定要好好懷念、紀念他,並說:「他令我們有溫飽,這種溫暖最重要。袁隆平為老百姓做好多貢獻,解決好多問題,這樣即使打風落雨,人們都有體力繼續向前行,才有體力去照顧家人,有體力關懷社群。」華哥又指,六十年代香港經歷了四日供水一次的時期,幸得祖國給予東江水,所以他覺得飲水思源好重要,要感恩。這份感情,作為中國人一定感受甚深,希望多些人看中國歷史。

  演繹角色發揚工匠精神

  國家近年大力推廣「工匠精神」,任達華以往演的角色如《歲月神偷》中的鞋匠、《我和我的祖國》中的鐘錶師傅、劇集《澳門人家》中的造餅師傅,正正將中國的工匠手藝發揚光大。華哥說:「中國人的手係全世界最犀利,一件旗袍,一個針線包,一針一線,當時科技也做不到。中國人會想到用很多不同的方式,歷史給我們好多不同的思考。看中國建築,好多地方的木柱不用釘,一百年一千年仍在,都是出自中國人的手。我們中國人的手係全世界最好的手,雖然粗糙,但內在是溫暖的。」

  演繹工匠,發揚工匠精神,背後要做很多準備工作。拍攝《歲月神偷》時,任達華花了十天,坐在櫈仔上,彎着腰去學造鞋。現在他懂得造一雙女士的高跟鞋。拍攝《澳門人家》,他花了一星期去學造杏仁餅。作為演員,他認為要了解每個工序的細節及過程,演出時才可以自然流露出來。2020年,任達華正正就憑《澳門人家》,奪得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也是香港第一位演員獲此殊榮。他感謝評委之餘,亦樂於分享這齣劇集發放的訊息。他說:「做每一件事要有信心外,亦要懂得分享。幾十年前杏仁餅最先在中山出現,當時大家造餅,目的是賣出去,但人們也會懂得將第一輪餅分享給街坊。懂得將工藝無私分享,這才是主題。」

  國家地大景美多去看看

  回想百年前的中山,百年前的香港,再看回現在的發展,華哥覺得大家要相信政府,他去過這麼多地方,很少有一個地方的基建、交通網絡像香港做得那麼好。周遊列國,任達華坦言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國家。中國有長江、黃河,很多地方都好美,他去過很多內地的城市,自認早已是中國通。他特別欣賞長白山的雪,並說:「長白山的雪特別雪白,或者就是因為我曾在黑龍江吃過一頓飯,感受到那份溫暖,我鼓勵大家去內地多些地方看看。看北極光在漠河也可以。」華哥更透露一個到內地旅遊的小貼士,就是多看《中國國家地理》雜誌。

  對於未來,華哥有什麼期盼呢?他微笑着說:「希望我們中國越來越富強,安心出行,越來越好。我最大感觸,是由八十年代開始,到今時今日,這幾十年,國家發展越來越好,對老百姓關懷備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